中醫骨質疏鬆症預防與保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9/61/n8dg.html

 更新日期:2007/10/29 17:00 記者:周琪霏/整理報導 

是一種骨量減少的現象,當骨骼礦物質密度逐漸下降,直到低於人體所須的承受力量時,就容易發生骨骼的變形和骨折,骨骼的密度漸漸變小,呈現中空疏鬆、脆弱而易骨折等現象,這就是骨質疏鬆症。


聖功醫院中醫醫師群指出目前治療方法,主要以女性荷爾蒙補充及吃鈣片、維生素D為主要治療方法,荷爾蒙補充療法可能引起一些副作用,如異常出血、乳房脹痛、腸胃脹氣、體重增加等等,這些副作用往往是短暫的,有的經調整劑量或劑型之後就好了。


一、飲食方面:


1.) 多吃蔬菜、水果、避免攝取刺激性及辛辣之食物,如咖啡、濃茶、巧克   力、辣椒、芥茉、花椒、大蒜、蔥、薑等。多攝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如牛奶、起司、優酪乳、牡蠣等,並適量補充維生素D。此外,應減少高熱   量、飽和脂肪與高糖類的食物,多攝取飽和脂肪含量低,不含膽固醇的大   豆蛋白。也應減少鹽份的攝取。


2.) 含鈣量高的食物: (1) 乳製品如牛奶、乳酪為鈣質的良好來源,每天應喝2~4杯的牛奶或其他乳製品。 (2) 小魚乾、髮菜、芝麻、紫菜、小魚、海帶、蝦米、乾蝦仁及深綠色蔬菜。 (3) 自飲食中攝取適量的維生素D,維生素D可幫助鈣的吸收,如果維生素D缺乏,也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症。除了自食物中可獲維生素D外,每日也需適當的日曬太陽,因日光中的紫外線會使食物中維生素D的前驅物轉變為身體可利用的維生素D。


二、心理方面:


1.) 減少壓力:壓力太大或有憂鬱症者較易影響體內與骨質有關的荷爾的平衡,使骨質加速流失。


2.) 培養正當的嗜好,如養花、畫畫等,隨時保持愉悅的心情,多參加戶外活動或社團,如果心情愉快,心胸開闊,可減緩衰老及減少病痛。


三、適當運動:


多運動;正確而適當的運動,能使骨質增加,例如步行、慢跑、騎單車,最近研究報告顯示運動療法可能繼補充鈣之後成為預防骨質疏鬆的另一項法寶,所謂的運動療法指的是一種負重需氧運動,加上必要的平衡和強度鍛鍊,運動時需做舉重等一系列的強度訓練,甚至要穿上負重馬甲背心,目的在使骨質周圍的肌肉組織受壓後增加強度。這項運動其實是給骨骼一種超長的負重,使其產生一種意外的感受,就可以刺激骨骼產生更多的鈣化作用,並提高強度,當然運動會增加骨質量,但是避免激烈過度的運動,否則會產生負面的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