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荷爾蒙影響人體飽餓 有助對抗肥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30/19/nb5h.html

 更新日期:2007/10/30 19:20 記者:陳昶佑 

 
(法新社芝加哥二十九日電) 根據一份今天公布的研究,抑制食慾的荷爾蒙瘦體素,會影響專門告訴身體何時飢餓、何時吃飽的大腦迴路,這項發現有助於對抗肥胖。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塞梅神經科學與人類行為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說,了解瘦體素如何改變大腦運作,有助於了解這種荷爾蒙應該如何正常運作。


該研究所精神病學教授倫登說:「最終這或許有助於找出新的目標,治療肥胖與相關代謝疾病。」


研究人員針對三位病態肥胖患者的腦部活動進行研究,提供他們視覺上的食物線索,並且利用腦部掃描技術「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


這三名受試者都來自土耳其裔家庭,三人由於出現相當罕見的基因突變,導致體內缺乏瘦體素,因此體重過重;瘦體素是脂肪細胞製造的訊號分子。


為了解瘦體素如何影響患者與食物間的關係,研究人員讓三人看食物影像,同時為他們補充這種荷爾蒙,接著再看一次影像,但這次不補充。


這些線索包括高卡路里食物的影像,如炸雞、披薩與起司漢堡,也包括低卡路里食物的影像,如草莓或沙拉,另外還包括中立影像,如磚牆。


接受瘦體素治療可降低影像引發的飢餓感。大腦中與飢餓有關的區域活動降低,而先前與飽足感有關的區域活動則增加,這些也都與人為補充瘦體素有關。


臨床實驗中,補充瘦體素也讓某些肥胖患者體重略為下降,據推測這可能是因為抑制飢餓感並提升飽足感。但其他研究顯示,正常的瘦體素含量無助於擺脫多餘體重。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公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