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夜班作息日夜顛倒 WHO列入致癌因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130/17/p4hy.html

 更新日期:2007/11/30 15:08 記者管淑平/編譯

常常需要值夜班日夜顛倒的人注意了,基於科學研究顯示,日夜顛倒的作息會提高癌症罹患率,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列為「可能的」致癌因素。


WHO的癌症防治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將在12月號「刺胳針」醫學期刊中發表的報告,將新增大夜班工作為人類致癌因子,在一到四級的風險中,列為第二級的「可能致癌因子」,嚴重性僅次於最高的第一級「確定」因子。


美國癌症學會表示,他們將會跟進。目前該會仍將夜班工作與癌症的關係視為「尚未確定,仍有爭議或者尚未獲得證明。」


科學家懷疑,熬夜工作打亂生理時鐘,影響賀爾蒙形成的規律,從而傷害人體健康,例如能抑制腫瘤生長的褪黑激素通常是在晚上製造。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健康研究中心癌症流行病學教授史蒂文斯是率先提出熬夜工作與癌症有關的學者之一,他在198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熬夜會提高乳癌罹患率。近年,有越來越多研究支持這個論點,長年必須值夜班的女性比較容易得乳癌﹔動物實驗顯示,將他們的晝夜規律顛倒後,比較容易長出惡性腫瘤,也比較早死。另有針對男性的研究發現,值夜班的男性,攝護腺癌的機率較高。


不過由於目前提出的研究報告多半針對護士或者航空公司機組員,因此,上夜班與致癌的關係,還需要針對不同族群的大型研究佐證。若獲得證實,將衝擊全球成百上千萬人,估計已開發中國家的勞動人口,有20%的人都必須上大夜班。


目前列入確定致癌的因素包括抽或嚼菸草,喝酒,吃檳榔等﹔第二級則有紫外線,汽車引擎廢氣和使用合成類固醇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