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檳榔 用途其實有很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01/78/p5s2.html

 更新日期:2007/12/01 04:09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檳榔除了拿來吃,還能變出什麼把戲?壽豐鄉衛生所承辦的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發揮創意把檳榔做成各種可愛耶誕燈飾,有檳榔耶誕燈、檳榔魚、檳榔娃娃等,很有特色。


壽豐鄉部落健康營造中心成員陳麗珍說,有一次到力拿恆教會宣導時,大家突發奇想,可以用檳榔來製作耶誕飾品,因此志工總動員,拿起雕刻刀在小小的檳榔上刻花樣,刻成細細的魚鱗、貼上塑膠眼睛和尾巴,就成了可愛小魚,布置在魚缸裡很漂亮。


此外,耶誕樹上面一長串的小燈泡,志工也細心地把檳榔剖半、黏在每一顆燈泡上,就成了別出心裁的檳榔小燈;而耶誕節前夕家家戶戶門口懸掛的綠色耶誕花環,也以檳榔製作;以大頭針把檳榔串成耶誕燈球,懸掛在耶誕樹上更是別緻。


壽豐鄉衛生所製作的檳榔釣魚也很有創意,用紅色的臉盆裝飾成大嘴巴,裡頭裝了黏有磁鐵的檳榔,讓參加民眾用牙刷綁磁鐵來「釣檳榔」,象徵讓口腔遠離檳榔危害。


光復鄉文史工作者林恆智是阿美族人,他最近幾天忙著在活動現場搭建檳榔屋,他說,其實原住民的檳榔文化,除了嚼食,檳榔筆直的樹幹就是現成的房子樑柱,而牆壁也是檳榔樹幹排成,屋頂則用檳榔葉片排列,檳榔樹幹材質堅韌有彈性,搭成的房屋非常堅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