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選錯科 四歲童睪丸被切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5/5/q034.html

 更新日期:2007/12/15 17:42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五日電)「頭痛醫頭」是一般人的求診觀念,但對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兒童卻不一定如此。兒科權威、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黃富源今天表示,兒科醫師會對上門求診的患者檢查全身,誤判的情形較少,曾有四歲男童因白血病復發造成睪丸腫塊,原本只要持續治療即可,卻因看錯科別被切除睪丸。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今天召開「兒童醫療權益研討會」,黃富源以「小孩生病應先看兒科醫師」為題發表演說。


他表示,被切除睪丸的四歲男童若一開始就給小兒專科醫師看診,除了會檢查睪丸腫塊,應該還會詢問男童的就醫病史,就會知道男童曾罹患白血病,進而懷疑是白血病復發,根本不會被切除睪丸。


黃富源又舉例,曾有一位六歲的小女孩因時常尿床,被母親帶到泌尿科求診,吃藥後仍沒改善,後來給小兒專科醫師診治後,才被診斷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給予正確治療。


黃富源建議家長,家中有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第一次就診先給小兒專科醫師診斷,讓小兒科醫師聽聽小朋友的心、肺聲音有無異常,看看口、鼻、耳朵有無紅腫,摸摸脖子的淋巴進行綜合判斷。他說,現在很多醫師都會幫患者洗喉嚨、洗鼻子,建議割包皮、剪繫帶等,其實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無謂的治療,小兒科醫師通常不會建議患者做無謂治療。96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