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市場消費緊縮成長遲緩 美容DIY變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8/5/q5hi.html

 更新日期:2007/12/18 14:56

M型社會趨勢 簡約生活新思維系列/寵物篇(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十八日電)油價上漲帶動物價升高,近幾年蓬勃發展的寵物市場也出現成長遲緩現象,寵物美容DIY變多,飼主的愛心雖未減少,但對較奢侈的寵物用品購買,卻顯得比以往縮手。


中華民國寵物用品公會總幹事姚晤毅說,全球已開發國家都有一個共通現象,小孩愈生愈少,寵物愈來愈受歡迎,即使日本經歷十二年到十五年的泡沫經濟,寵物市場卻成長了一倍,台灣的情形也是如此,寵物市場正逐步成長中。


不過,近兩年物價升高,飼主飼養寵物支出也增加,雖然飼主的愛心並未減小,但寵物消費上有一些轉變,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說,寵物美容市場業績衰退約二到三成,有些飼主延長美容次數間隔,有些人乾脆自己DIY。


寵物用品中,漲得最多的就是每天不可缺少的飼料,姚晤毅說,台灣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的寵物飼料由國外進口,受國際原物料上漲及歐元、澳幣及加幣升值影響,去年售價漲了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今年底明年初還會有一波同樣漲幅。


台北縣一家大型寵店「魚中魚」指出,飼料是飼養寵物不可或缺的項目,即使價格漲,有些飼主付款時會心痛地抱怨兩句,大多數飼主都默默接受,且對飼料的忠誠度頗高,不會輕易因漲價就更換較便宜的飼料。


但對屬於較奢侈的用品,例如寵物維他命、玩具等,飼主購買時,比以往明顯縮手,而對一些輔助食品,例如潔牙骨,不少飼主認為能省則省,所以,業者都會以折扣促銷,刺激買氣。


姚晤毅指出,整體來說,台灣的寵物市場仍看好,只是目前受限大環境,呈現成長遲滯,比起以前成長幅度,大約下降一到兩成。


至於名犬的售價在買氣欠佳下,身價也明顯下滑,以外表看似泰迪熊的紅貴賓,幾年前一隻要新台幣八萬元到九萬元,現在可能不到三萬元。


本身也是獸醫的黃慶榮說,經濟不景氣在寵物就醫上也有影響,因寵物看病全部自費,有些收入不算高的飼主,如果面臨寵物須動大手術時,甚至會選擇放棄治療。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曾預言台灣將浮現所謂M型社會,將有八成人口落入下層社會,變成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兩極社會,但台灣是否已變成M型社會,學者專家各有論點,但從寵物業者的觀點來看,在一片漲聲中,消費縮手,儘管美容DIY變多,還能對寵物維持一定呵護,也算令人欣慰!96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