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抬腿 排便通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2/4/r2up.html

 更新日期:2008/01/02 04:39  丁彥伶

 如果經常脹氣,腹痛腹鳴,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林宗樾建議可以按穴位自療,最簡單的位置,就是手腕橫紋上2吋,在掌長肌腱和撓側屈腕腱之間的內關穴,可以用手用力按壓,或拿原子筆套較尖處刺壓,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不但能消除脹氣,也能寧神和胃,改善便秘。


 而便秘腹痛時也可以按摩腹部的穴位幫助排便。可以促進排便的腹部穴位很多,包括上脘、中脘、大橫、腹結等穴位,不過要大家去熟記每個穴位,恐怕是件難事。林宗樾說,腹部按摩最簡單又不易忘記的方法是以肚臍為中心,再往外畫十字,之後以順時鐘方向,沿著十字的圓圈外圍按壓。


 這個圓圈裡的穴位包含了肚臍上方1吋的水分穴;能輔助小腸運作,改善水腫、肚臍左右2吋的天樞穴,肚臍下方1吋半的氣海、肚臍下3吋的關元穴和肚臍右下方的大橫、腹結穴。由於腹部組織很厚,注意按壓的時候一定要壓得夠深才能按摩到深部的穴位,按壓程度要有種痠痠脹脹的感覺才夠,壓到穴位時用力壓住停留1、2秒再放開按其他的部位,就能促進排便。


 另外也可以配合促進腸胃蠕動的抬腿運動,林宗樾說,是平躺在有支撐力的床上或地板,雙腿併攏後慢慢往上抬,抬到90度高後,心裡默數10秒再慢慢放下;放下時速度愈慢效果愈好,每次做15下,每天增加5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