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急救5字訣 蓋送別自己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08/78/rf6m.html

 更新日期:2008/01/08 04:09
 
燙傷面積逾18% 只要蓋


〔記者陳鳳麗、劉慶侯/綜合報導〕日前有名男孩腿被燙傷,家人依急救口訣「沖脫泡蓋送」一樣都未少,惟自送過程不諳搬運,搬上搬下最後才打一一九。消防單位呼籲,「送」留給救護人員做,若燙傷面積逾十八%則只要「蓋」,防失溫就好。


消防隊員「火熄」日前在其部落格分享一起燒燙傷救護心得,一名左大腿被熱水燙傷的十二歲男孩,家屬在救護車未到前,已為他做了沖水、脫掉長褲、泡在冷水裡,以及用浴巾覆蓋患部等動作,也就是燙傷急救處置的口訣,已完成了「沖脫泡蓋」四步驟。


急救手忙腳亂 延送更傷


這名男孩因水泡已破掉,患部疼痛而不斷痛苦地哀嚎,原來從發生到救護車到場已拖了廿分鐘,而在救護車到達之前,其家人已先叫計程車載送,但計程車和家屬不懂搬運,弄痛該男孩,才趕緊把他搬下車再打「一一九」請求照護。


「火熄」認為,以目前消防分隊平均到達時間在十分鐘左右的情況,若非大面積燙傷,家屬只要做「沖脫泡」三步驟,「蓋」和「送」留給消防救護人員來做,因為救護車上有燙傷包,使用無菌且有凝膠的不織布,可免除感染及拿下蓋布時連皮一起撕掉的情形。


南投縣消防局救護課呼應其看法,認為「送」還是要打一一九請消防救護人員來送,而「蓋」的步驟則可先使用保鮮膜或洗乾淨的棉衣覆蓋。惟在燙傷面積超過十八%時,會出現失溫現象,因此家屬不用做「沖脫泡」,直接拿毛毯等物覆蓋其身體,為其保溫就好。


對於「火熄」指消防分隊平均到達時間約十分鐘,消防署指出,救難救災因交通狀況、地區遠近、不可抗拒等諸多因素,無法管控人員抵達現場時間,但對於出勤搶救時間則有嚴格管制,即「勤務中心如在白天受理報案後,救護人員得在六十秒內出動,若是在晚上接到報案,必須在九十秒內出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