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提醒過度早醒 疑為憂鬱症找上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10/5/rltf.html

 更新日期:2008/01/10 16:33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十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醫師陳大申今天指出,許多民眾明明覺得疲累,睡眠中卻莫名地較平時提早一至兩個小時醒來,又無法入睡,可能是憂鬱症找上門。他說,患者使用抗憂鬱劑數週到數個月,即可大幅改善早醒型失眠及憂鬱症;喝酒助眠會破壞睡眠結構,反而不是好事。


陳大申說,近來門診發現有社會新鮮人因工作壓力大,清晨四時許醒來後睡不著,白天記憶力差又影響工作效率,甚至自責是「米蟲」而打算辭職;還有科技新貴喝酒助眠,卻喝上癮,數個月後每晚喝一瓶也睡不好,還差點丟了工作。


陳大申說,失眠可分為入睡困難、中段睡眠易醒或早醒,若早醒的時間較平時提早一個半鐘頭就無法再入睡,即為「過度早醒」。由於凌晨三時至六時是神經傳導物分泌的時段,可增強白天的學習能力、增強記憶,因此,過度早醒將會影響白天的生活能力。


他說,失眠或過度早醒與憂鬱症有高度相關;若失眠或過度早醒狀況持續兩週以上,患者每天心情憂鬱、對事物失去興趣、注意力無法集中,並且喪失日常的生活能力,甚至出現自殺意念,還可能憂鬱症找上門。


陳大申表示,「早醒性失眠」病症好發於有憂鬱症家族史、中老年人、上班族、或面臨重大的工作改變、經濟困境等壓力大的人,精神科醫生應及早給予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及安眠藥,改善早醒症狀,預防憂鬱症。


陳大申也建議民眾,喝酒助眠不是好事,反而容易破壞睡眠結構,此外,民眾也不要以為白天的濃茶或咖啡可以提神,因為白天未代謝完畢的咖啡因,可能就是夜晚失眠的元兇,應適量為宜。97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