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撒哈拉沙漠6000年壁畫毀了 維和部隊胡亂塗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01/17/sw8h.html


 更新日期:2008/02/01 16:0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去觀光,喜歡留名「到此一遊」,現在竟然傳出,在西非撒哈拉沙漠6000年壁畫,也被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成員亂塗鴉還留下證據,造成人類遺產的巨大損失。


撒哈拉沙漠的西部魔山擁有史前的動物壁畫,被當地的撒拉維人視為歷史文化的寶地,更是考古學家眼中的藝術遺跡,不過,這裡保存6000年的壁畫,現在傳出被人塗鴉,塗鴉創作的人,竟然還是聯合國國際維和部隊成員。


這些壁畫被亂畫,有的塗鴉還高達1公尺,許多都被寫下名字和日期,頗有到此一遊的味道,留名的有來自俄羅斯、埃及還有肯亞,其中不乏高級官員和市長級人物,聯合國代表調查之後發現,留下塗鴉的應該是西撒哈拉公民投票工作團,由30個國家代表組成,主要監督當地的停火協議任務。


鑑定這些壁畫損壞程度的考古學家,都不敢相信維和部隊的成員會如此破壞古蹟,這和當年阿富汗損壞歷史大佛的惡行,真的沒兩樣。


大英博物館約翰考蒂斯表示,「我們恐怕束手無策,還記得伊拉克戰爭的慘痛損失嗎?」


對戰火瀰漫的國家來說,維和部隊象徵的是和平的希望,不過,聯合國的維和部隊成員良莠不齊,過去3年傳出200人犯下性侵婦女和兒童案件,去年巴基斯坦維和部隊還走私武器給剛果牟利,史前古蹟遭到維和部隊塗鴉留名,也讓偏遠古蹟的維護難上加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