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月存11651元 58歲500萬退休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8/78/uar7.html


 更新日期:2008/02/28 04:09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想有滿意的退休生活真的這麼難嗎?許多人似乎都認為,達到預期的退休存款是遙不可及的事,富達證券建議,不妨用積極態度進行退休理財,「開始儲蓄」就是退休理財的第一個關鍵,即使是一個月三、五千元,長久下來透過複利效果也能夠積少成多。


依AC尼爾森的調查,如果從32歲開始存錢,在58歲退休後,想有500萬元退休金,以定存2%計算,從32歲起,每個月得存1萬1,651元在銀行,至58歲退休時就有500萬元退休金;但如果投資於每年平均報酬率10%的共同基金,利用複利效果,每個月只要3,038元即可,相差將近兩倍。


換個角度計算,如果在58歲退休後,一直活到77歲,這20年中,希望每個月有2萬元生活費,在58歲退休時,需準備337.3萬元,若以定存2%計算,32歲起每個月也要存7,861元;若投資每年平均報酬率10%的共同基金,每個月只要存2,050元即可。


不過,富達提醒民眾,數據上的統計資料,並不含有任何的風險考量,實際上,民眾做退休規劃時,卻絕不能忽略五大風險,包括:


一、長壽風險:現代人平均餘命不斷延長,很有機會活到超過平均餘命。


二、通膨風險:估算退休金時需考量通貨膨脹,20年後的500萬元,可能對照現在的價值只有200萬元。


三、資產分配風險:當資產過度集中在同一種工具上,資產縮水的風險將大幅提升,因此,必須建立均衡的資產組合。


四、提領風險:退休後,往往初期提領退休金的比例過高,後期因投資報酬率下降等因素,退休生活水準必然下降。


五、健康醫療支出風險:無論投資績效如何,退休者的健康狀況,一直是嚴重影響原財務規劃的原因。


因此,良好的退休理財規劃,可對退休金缺口有正確的估算,並透過適當的理財工具讓資產可以打敗通膨,轉變成終身所得;並靠資產多元化,透過均衡的資產組合,可在市場低迷時保本,並且在退休後保有持續成長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