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拋鏡片愈薄愈易破 愈易傷角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9/57/ud59.html

 更新日期:2008/02/29 10:14 【黃天如台北報導】

 日拋型隱形眼鏡主打超薄、高含氧,又不須每日清潔。但眼科醫師發現,偏偏有不少人神經大條到連鏡片破在眼睛裡都渾然不覺,導致角膜潰瘍,甚至視力永久受損。


 日前一名年輕女性因配戴知名品牌日拋隱型眼鏡,晚上要取下鏡片時,怎麼都拿不下來,就醫才發現左眼鏡片破裂,造成角膜受傷,氣得她怒告廠商,一審獲判卅餘萬元。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表示,「日拋」隱形眼鏡訴求超薄、高透氧,戴起來比周拋、月拋或長戴型(使用期限約一年)要舒適。理論上,鏡片愈薄、「破片」比例愈高,雖然發生原因有可能是產品瑕疵,但也不排除消費者使用不當所致。


 他舉例,為保持產品密封,日拋式隱形眼鏡均以錫箔紙封貼得很緊,民眾開封時若不當用力拉扯,或直接以指甲取鏡片,便會留下肉眼無法看見的裂痕;鏡片在眼中隨著眼球眨動不斷移動,一段時間後極易像撕紙片一樣,導致鏡片自裂痕處破裂。


 三總眼科部科主任呂大文也說,據他瞭解,為控制成本,業者對日拋型幾乎不做生產線抽樣檢查;即使是大廠產品,也可能有一定的瑕疵比率。


 廖士傑說,所幸眼睛很敏感,多數民眾都能在鏡片破裂的第一時間感到不適,不會讓破掉的鏡片長時間留在眼睛裡,導致不可挽回的傷害。


 但年輕人常因通宵狂歡或懶散沒拿掉隱形眼鏡就睡覺,以致角膜經一夜閉眼呈缺氧狀態,鏡片與角膜上皮緊密結合;若此時個案仍粗魯地用手硬拔,就有可能造成鏡片破裂,刮傷角膜。


 醫師建議,配戴日拋型必須提高警覺,若有不適千萬不要硬「撐」,應立即將鏡片取下檢查是否有裂痕。若因配戴過夜或其他因素無法取下,先以人工淚液濕潤眼睛,若還是不行,務必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千萬不要用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