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趕路寒夜憋尿 提防憋過頭傷身傷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9/5/udat.html

 更新日期:2008/02/29 12:0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九日電)

書田診所泌尿科門診最近出現憋尿過頭造成排尿困難的病例,原因多是天氣太冷、旅遊不便以及服用感冒藥等,這些案例顯示,旅遊期間應有計畫的喝水減少憋尿,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最好請教醫師,再選擇合適的感冒藥。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舉例說明,最近有位七十多歲老伯伯出國五天回來就掛急診,導尿排出一千西西的尿液,不僅如此,還有尿路感染的問題,病因是旅遊期間如廁不便,老伯伯一直憋尿,等到下榻住宿處時,排尿變成一滴一滴,後來根本排不出來。


另一位五十多歲中年人有攝護腺肥大的病史,這種疾病原本就會使尿流變細、尿液滴滴答答,最近感冒服藥,又因為天氣冷而賴床憋尿,感冒藥中的抗鼻塞、抗鼻過敏成份也會影響排尿,結果兩天後排尿困難就醫,並且併發尿路感染。


周固說,成年人的膀胱儲存一百五十四西西的尿液時,就會有尿意,憋尿到四百西西時就會漲痛,超過四百四十西西時,就可能尿不出來而需要導尿,嚴重者會導致神經斷裂,或是引發尿道傷害、尿液逆流、腎衰竭等。


他說,一般人平均兩小時如廁一次,避免睡前兩小時吃宵夜喝太多水分而要半夜如廁,並維持室內濕度以免口乾舌燥,真的口渴難耐,也可以用漱口方式濕潤喉嚨。出門在外時應訂好喝水計畫,出發前兩小時與坐車途中,避免喝大量水分、特別是甜湯冷飲,喝水要少量多次。970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