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抑油電 市場終於反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9/2/ucxw.html

 更新日期:2008/02/29 07:20 記者許玉君、羅兩莎台北報導

負利率時代重現,國內學者表示,未來一年受薪階級可能會遭受「薪水凍漲」、「存款縮水」的雙重打擊,只能期待經濟能夠快速成長,帶動加薪幅度抵擋通貨膨脹。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表示,各國央行的首要之務是「對抗通膨、控制物價」;從國內央行近來放手讓台幣升值的動作看來,央行非常重視國內物價的未來漲勢,他預期,下個月底召開的央行理監事會議至少會宣布調升半碼(零點一二五個百分點)利率。


林建甫說,這一波物價漲勢來得又急又快,對小老百姓來說「很傷」,如今負利率情況再現,國內受薪階級恐將遭受「薪水凍漲」、「存款縮水」的雙重打擊。


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周濟也說,國內物價上漲已成趨勢,至少一年之後,才看得到比較明顯的舒緩。


他分析,這一波物價漲幅之所以來勢洶洶,有兩大結構性因素,第一是政府長期對於能源價格不合理的監控與抑制,像是電價、油價、公共運輸價格等,使得國內物價「應漲未漲」,終於自去年第四季起,引發市場力量反撲。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台灣過去幾年享受大量來自中國大陸的廉價商品,相當程度地壓抑了消費端的價格上漲;但隨大陸的經濟情勢轉變,不再大量輸出廉價商品,象徵著宣告國內「低物價時代」結束。


政大教授殷乃平表示,央行雙率政策擋不住物價上漲的壓力,對央行來說,目前有點進退兩難,因為台幣若大幅升值,將衝擊到出口,經濟馬上褪色;但台幣升幅若不夠,也可能引爆通膨問題。


大型銀行主管表示,央行面臨輸入型通膨、國內物價飛漲,以及實質利率已經由正轉負問題,除已適度放手讓台幣升值外,三月底不排除擴大升息幅度至一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