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藥應該拿到醫療院所回收 國人年丟3億藥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5/1/uoro.html

更新日期:2008/03/05 13:00

國人常有看病一定要拿藥的觀念,導致家中常堆有不必要的藥品,甚至重複用藥。藥師公會調查發現,國人一年要丟掉三億元的藥物,只有不到一成的人會把藥物拿去回收,回收藥物的前三名是感冒藥、腸胃藥和心血管疾病的藥物,不過,多數的人解決過期或剩餘藥品的方式,是把藥丟垃圾桶、沖入馬桶或是轉送親友。(徐韻翔報導)


家裡剩餘和過期的藥物,您怎麼處理?藥師公會全聯會調查發現,在廢藥處理排行榜中,有六成多的民眾因為不知道要回收,最後把藥丟到垃圾桶,其它民眾則是拿回藥局,或是乾脆沖進馬桶或轉送親友。


至於丟棄藥物的種類,據統計,以感冒藥最多佔了一成六,分析原因是取得方便,但是沒耐性或是沒必要吃,其他依序是腸胃藥、心血管疾病藥物、中樞周邊神經及眼科皮膚科藥物等,其中心血管藥物的藥價昂貴,價值遠超過感冒、腸胃藥,藥師公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算一算,國人一年竟然要丟掉將近三億元的藥物,其實過期藥品也需要回收特殊處理,不可以與家中垃圾共同丟棄,否則會污染環境,間接影響人體健康。


有鑑於國人常見有重複用藥,以及愛領藥卻又不吃完擅自停藥問題,藥師提醒,重複用藥或亂吃藥會造成肝腎負擔,自認為疾病好了便擅自停藥或減藥則會造成抗藥性,提醒民眾應該多關心用藥安全,減少藥物浪費,過期剩藥應該拿到藥局與醫療院所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