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毀損失血41億 可買2架F1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8/4/uvub.html

更新日期:2008/03/08 04:39  陳怡慈台北報導

 鈔票人人愛,問題是,有多愛?據央行公布最新統計,去年一整年,央行共銷毀作廢九億零一百三十九萬張鈔券,等於全體國人平均每人損毀三十九張,因每張印製成本約四塊半,合計國庫因鈔票損毀,得付出四十一億的發鈔成本。


 金融界人士說:「四十一億,已經可以買兩架F十六戰機,二十幾間台北市帝寶豪宅了。」


 去年作廢鈔券 增至九億多張


 央行總裁彭淮南下周一將赴立院財委會作業務報告。報告中披露,我國去年鈔票銷毀情況,若以去年數字跟歷年數字相比,去年銷毀張數,為二○○四年以來最高數字。


 央行發行局長蔡炎樹昨表示,各國央行發行鈔票,主要基於服務性質,不曉得這樣的數字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到底算高還是算低。


 不過,若是跟自己比,據央行統計,二○○五年,央行共銷毀鈔票五億零一百七十五萬張,等於全體國人平均每人弄壞二十二張,之後數字急線上升,到了去年,平均每人弄壞近四十張。


 鈔票損毀速度驚人,怎麼會這樣?蔡炎樹說,可能跟菜市場攤販為了做生意,習慣性鈔票這麼一抓、一揉的習慣有關。他說,台灣的傳統市場跟國外超商不同,攤販做生意忙,匆忙下,忙著算錢、找錢,鈔票生命容易折損,平均壽命不到三年。


 每人損壞卅九張 多是百元


 央行為了宣導,曾多次在菜市場張貼海報,也曾發過文宣。不過,蔡炎樹坦言,效果並不好,畢竟,央行不可能逐一勸導攤販,拜託不要揉鈔票,而小販們忙著做生意,也沒時間管你要不要愛惜鈔票。


 蔡炎樹說,去年九億多張被銷毀的鈔票,以一百元占最多數,其次為一千元,各占四成多比重,至於五百元、兩百元或兩千元鈔券,比重都不高。


 蔡炎樹說,我國各類鈔票,平均每張製作成本介於四元到五元之間,若以四.五元概算,國庫去年因為鈔票損毀,得付出四十一億元成本,金額驚人。


 據央行統計,我國去年共印製鈔券九億五千萬張、硬幣四億兩千萬枚,以「新印九億五千萬張、銷毀九億零一百三十九萬張」概算,等於去年新印的鈔券,高達九成五比例,都被損壞銷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