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敗選擺爛心態 丟下燙手山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5/2/w005.html

 更新日期:2008/03/25 07:40 記者許玉君

行政院昨天未和經濟部商量,草率決定油價繼續凍結到五二○,讓因選舉而硬壓著不漲的油價再延後兩個月。民進黨政府將漲價的燙手山芋丟給新政府,不負責任,也顯露敗選後的擺爛心態。


去年底,經濟部與中油為了「顧全大局」,硬是將浮動油價凍漲長達四個月,眼見著中油虧損黑洞愈來愈大,台塑的漲價壓力也愈來愈高,經濟部原本規劃選後解凍油價,一方面市場機制重新恢復運作,一方面也舒緩中油沉重的虧損重擔。


經濟部的盤算是,如果浮動油價機制重新啟動,接下來的電價、水價調漲才有希望;為了不讓手上的公營民生事業以倒閉收場,浮動油價這一關是「非拚不可」。


未料,經濟部的評估報告還來不及送到行政院,昨天行政院就已指示油價凍漲到五二○,讓經濟部和中油等沮喪萬分。


政府用黑手扭曲市場機制的不當干預,歷來古今中外都沒有好下場。最典型的例子,一九七三年第一次能源危機時,當年國際原油不到一年內價格飆漲超過四倍,當時的蔣經國內閣剛開始為穩定經濟秩序,全面凍結民生物資價格,卻導致國人預期心理發酵、紛紛搶購囤積,反而推高物價飆升的勢頭;隔年政府終於守不住,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創下百分之四十七點四七歷史紀錄,物價高漲之苦不言可喻。


如今,民進黨政府為搶選票甘願重蹈覆轍,選後又不負責任「讓新政府去漲」,物價壓力鍋一再加壓,等到那天再也蓋不住而引爆時,倒楣的還是已經過了八年苦日子的台灣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