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機釋塑料抗氧化劑 照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6/78/w1vr.html
 更新日期:2008/03/26 04:09
 
代理商稱粉末安全無虞


〔記者田瑞華、王孟倫台北報導〕德國百靈牌KF五五○型號咖啡機釋出塑料抗氧化劑!消保會要求業者停止銷售外觀覆有白色抗氧化劑粉末的同型號咖啡機,並讓買到該商品的消費者可以換貨。代理商寶僑指出,會接受民眾退貨,但該粉末安全無虞,不會協調各賣場停售。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提醒,這種塑料抗氧化劑是合法添加物,毒性輕微,但動物實驗發現,若長期餵食老鼠,會造成老鼠生長遲緩。消費者如果繼續使用這台咖啡機,應將本體擦拭乾淨,避免粉末掉進咖啡裡而喝下肚。


買該型號消費者可退貨


一位台北市民一月時花了一千六百多元購買德國百靈牌KF五五○型號咖啡機,發現全新的咖啡機在黑色塑膠本體上佈滿一層白色粉末,心生疑慮而向業者要求換貨。業者將白色粉末擦掉後,將原機還給消費者,消費者憤而向媒體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投訴。


消保會請標準檢驗局到市面上抽買同型、同樣在機身上有白色粉末的咖啡機,檢驗後發現該白色粉末為硫代二丙酸二硬脂醇酯(Distearyl thiodipropionate)。塑膠業專家與學者解釋,這種物質是塑料的抗氧化劑粉末,主要用於延長塑膠產品使用壽命,並減緩塑膠受熱時可能產生樹脂材料變色的情況。


進一步檢驗白色粉末的釋出量,符合衛生署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的三十PPM(溶出量在百萬分之三十)以內的規定,也未檢出重金屬元素。


不過,消保官張英美指出,同型號的咖啡機只有一部分產品釋出這種白色粉末,雖然符合安全性,「但仍可說是瑕疵、不是正常現象」。經徵詢專家,可能是使用塑料抗氧化劑的比例或用量不當,才會釋出。市面上觀察其它三到四家廠牌的咖啡機,並沒有發現會釋出白色粉末。


代理商寶僑強調,粉末是由抗氧化劑造成,但符合台灣食品衛生管理法、美國食品藥品法規、歐盟接觸食品之塑料材料規範,以及日本食品、添加物等規格基準明文認可,商品無安全問題,二月底已停止出貨,之後出的貨品,已確認沒有白色粉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