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凍漲 國庫每天虧3.5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5/8/w13g.html

 更新日期:2008/03/25 18:21
 
520前油電凍漲,財經學者預估國庫將以每天3.5億的速度虧損,中油工會痛罵政府不負責任;財經學者也批評,看守內閣作出的重大決策,應該先告知新總統當選人,不過相較於行政院的「凍」漲,未來的新政權則開始「動」了起來,322當天所提出的物價穩定小組,不排除提前籌畫。


油電如果不漲,政府將以每天3.5億的速度,燒掉國庫的錢,行政院問都不問經濟部,自行宣布油水電520前全面凍漲;中油工會痛批,不負責任。

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但不並是舊政府,什麼事都不做,假設通通不做,現在就可以下台,不用等到520。」

這麼氣,因為估計光是今年第一季中油就賠了200億,凍漲到520,虧損勢必加倍;台電也因為購油成本增加,光是前2個月就虧掉90億。

因此3月22日選舉當天有消息傳出,經濟部計畫讓油價從4月1日開始漲,每公升大漲4元,不過後來遭到中油否認,而對於行政院喊出520前凍漲,讓財經專家看不下去。

政大財金系教授殷乃平:「你總不能讓台電因為虧損而破產吧,內閣已經是看守內閣,它在做任何重大決策的時候,應該是跟已經當選的總統、副總統,去至少要知會。」

雖然還沒正式接掌政權,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在當選記者會上就提到要成立物價穩定小組,蕭萬長說,520前就會開始運作。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穩定物價的這些措施,怎麼做?將來組織怎麼樣?都是未來要討論的。」

怎麼樣避免物價大悶鍋520之後爆炸?是新政府的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