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忘東忘西…不是失智症啦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05/4/wpks.html

 更新日期:2008/04/05 04:32 黃文正綜合報導


一般以為,人老了記憶力才會衰退。不過,現在有許多年僅40、50歲的中年人也忘東忘西,還以為自己提早老年痴呆了。專家表示,其實中年壓力,是導致記憶退化的因素之一。


中年記憶衰退並非突然如此,事實上,早從20歲起,人的記憶和注意力便以緩慢的速度衰減。不過,由於我們腦部有很多多餘的神經元(腦細胞),因此不會立即感受到。


中年人如果擔心罹患失智症,可以進行一種綜合腦部掃描的神經心理學檢驗,醫師可從中觀察腦部血液流動以及不同腦部區塊的代謝活動,這種檢驗預測一個人在3年內罹患阿滋海默氏症的機率,準確性高達95%。


而如果沒有罹患失智症,但常常忘東忘西,那究竟是怎麼回事?美國權威精神科醫師哈洛威爾(Edward Hallowell)表示,這是現代中年人常有的一種症狀,他將之名為「注意缺乏特質(attention deficit trait;ADT)。


數百萬年來,人類的大腦不斷感知進化,以面對可能威脅生存的各式挑戰,但它並非被設計來處理永不停歇的氾濫資訊。大腦皮質前葉並不善於抵擋這種侵襲,為此,它建立了一種過濾器,濾除許多東西,以助於提升注意力。


人類是自己多重任務的受害者,研究顯示,即便是年輕人,要他同一時間處理超過一個以上的事情,同樣有困難。腦部掃描發現,要在半小時內嘗試處理兩件相關的明確工作,大學生也深感壓力,他們的前葉呈現一片空白。


持續承受壓力是中年健忘症的另一個因素。壓力本身並非對我們的記憶有害,然而,倘若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都在壓力下過活,大腦中負責記憶與學習的海馬迴(hippocampus)將受到嚴重傷害。


專家說,飽受壓力之苦的人,可以嘗試放鬆心情、改變生活方式乃一重要步驟。此外,禪修(mindfulness meditation)也不失改善「注意缺乏特質」的好方法。


記憶力衰退也與缺乏睡眠有關,一般人多以為,人年紀愈大,需要的睡眠時間愈短,這是不正確的說法,一個人每天最好還是睡滿8個小時。


根據生命科學研究機構「Rhone-Poulenc Rover」調查,英國有2/3的人為失眠所苦,只要超過一兩天睡眠不足,人的身體便會發出危險訊號,腦部前葉活動也會變得緩慢。


另外,更年期或後更年期婦女雌激素缺乏,對腦部活動有不利影響。此外,肥胖與高血壓也有同樣後果,肥胖者對葡萄糖需求減少易衍生記憶方面的問題,因腦部血液需要穩定的葡萄糖,至於高血壓則會導致腦部機能減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