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紅酒、菸槍多 法國人瑞卻超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06/2/wrba.html

 更新日期:2008/04/06 07:30 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

法國百齡人瑞近年來如爆炸般成長,不到20年間暴增4倍多。專家推測,法國人之所以能長命「百歲」,除了法國氣候宜人、法國菜有益健康外,先進的醫療也功不可沒。


英國獨立報報導,法國1990年有3760位人瑞,今年則增至20115人,18年間增加逾4倍。依此速率推算,到本世紀中葉,法國人瑞可能突破17萬人,這種增幅連人瑞成長速度高居各年齡層人口之冠的英國也望塵莫及。


法國人瑞男女比例懸殊,女性占了七成五左右。1997年辭世的法國老祖母珍妮.卡爾芒 (Jeanne Calment)至今仍是全球最高齡紀錄保持人,她活了122年5個月又14天。


約10年前,美國研究人員就發現與法國人長壽有關的所謂「法國矛盾」現象,一是法國人喝大量紅酒,菸槍也多,照理說會傷身,卻人瑞輩出。二是法國人好爭辯抱怨,心懷不滿,有違一般知足常樂能延年益壽的說法。三則是法國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


與英國人相較,75歲以下法國人的心臟病死亡率不及前者一半,婦女癌症罹患率也較低。


法國研究人員對本國人瑞增加特別快也十分納悶,有人推測是法國氣候、飲食有養生功效所致,然而這兩項因素多年來大致一樣,於是有人歸因為1940年代以來醫療水準長足進步的功勞。美國研究人員則認為,法國人什麼都吃,較不偏食,但吃得不多,可能是長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