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到酸味 先浸泡熱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413/4/x6o9.html

 更新日期:2008/04/13 04:32 朱真楷台中報導


吃飯用免洗筷,吃飽拿牙籤剔牙,這些舉動常見在外食族身上,但專家建議,若能在使用前聞一下,有淡淡酸味的話,很可能就是殘留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大量接觸不僅會引起皮膚過敏,更可能損害肺功能,不得不注意。


台中市一名黃姓婦人,疑似因在短時間內清洗大量竹牙籤,導致附著在上頭的化學藥劑,經由沖洗動作沾染到雙手,造成皮膚紅腫、起水泡。


消基會表示,雖然尚無法證實兩者之間的關聯,但廠商為防止竹製品發霉,而利用二氧化硫、雙氧水保持雪白賣相,確實是不爭的事實。


一名竹製品業者透露,免洗筷、牙籤若未經漂白,很可能還沒賣出,就先在展售架上發霉;因此幾乎所有業者都會以二氧化硫燻蒸漂白,但為節省成本,都是「只漂不洗」,省略用水蒸煮去除殘留化學物的過程,常讓消費者將毒物吃下肚。


不僅如此,竹筷包裝的印刷顏料,更可能因摩擦而殘留在竹筷上。因此,若以許多外食族的習慣來看,「吃飯用免洗筷、吃飽拿牙籤剔牙,短短幾十分鐘用餐時間到底吃下多少毒素,實在難以想像」,消基會人員憂心的說。


因此消基會建議,若要避免病從口入,可試著在使用免洗筷、牙籤前先聞一下,若有酸味,就很可能是殘留二氧化硫,若非用不可,就可將筷子、牙籤浸泡在熱水內數秒,以減少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