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洗奶嘴 童染沙門氏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1/2/12ayw.html

 更新日期:2008/07/01 07:40 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南投縣名間鄉一名二歲大的男童,近日因發燒、腹瀉到署立南投醫院就醫,醫師作糞便培養,發現有沙門氏菌。因患者家中購買山泉水泡茶,曾以山泉水沖洗奶嘴,醫師懷疑奶嘴遭汙染,引發沙門氏菌腸炎。


南投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水塗昨天說,男童前來就醫時,發燒達卅九度,且糞便呈深綠色,又有惡臭,他研判是典型的沙門氏菌感染,經作糞便培養後,證實初步的研判正確。經投藥治療一星期,已經痊癒。


陳水塗追問病患家屬,是否經營養雞場,或販賣雞蛋,對方都說沒有。後來發現,家屬常買山泉水泡茶。「問題可能出在山泉水」。


陳水塗說,坊間有很多人,嫌自來水加氟,有股消毒味,常自行購買山泉水泡茶;因沙門氏菌常生在雞糞或雞蛋殼上,若山泉水被雞糞汙染,水中就可能有沙門氏菌。


山泉水煮沸後泡茶,水中的細菌自然會被殺死,但生水被用來沖洗奶嘴,再交給幼童含在口中,很可能引發幼兒的感沙門氏菌腸炎。以前也曾有人用山泉水嗽口,被水中的病菌引發腹瀉。


陳水塗說,沙門氏菌腸炎好發在夏天,常見於老人、五歲以下兒童,吃到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後十到四十八小時出現症狀。輕則水便、腹痛、發燒;重則血便、腹脹、高燒不退、劇烈腹痛、甚至嘔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