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糖死亡率升高?病患聽信停藥致送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1/5/12bm7.html

 更新日期:2008/07/01 12:2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一日電)


今年初的外電報導「「糖尿病嚴格控制血糖,死亡率升高」,引發病患疑慮,美國糖尿病協會一週接獲四萬通病患來電,國內糖尿病衛教團體也有不少病患諮詢換藥,有病患自行停藥導致送醫急救,今天醫界舉出新的臨床研究堅定病患信心,預防糖尿病造成的大小血管病變。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今天表示表示,今年二月中旬,有一位住在台北女病友被送到急診,當時血糖值飆升至六百多,出現酮酸中毒現象。


蔡世澤指出,這位女病友本身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一向血糖控制都是在標準值,只是因為朋友拿著外電報導,勸她小心降血糖藥物治療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她就未經醫療諮詢,即自行停藥。


這則外電是在今年農曆年前披露,訊息來源是美國官方衛生研究機構對中老年的第二型糖尿病患的大規模研究,結論是對佔糖尿病患九成五的第二型糖尿病患嚴格控制血糖,注射胰島素及口服降血糖藥物,其死亡率高於未嚴格控制的對照組。


蔡世澤說,結果農曆春期期間,醫院休診,病患從媒體報導中片面聽到不完整的研究訊息,自行改變服藥習慣,結果就是血糖失控,苦了醫院急診和春節後的新陳代謝科門診醫師。


蔡世澤強調,糖尿病和心臟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常有共病的現象,事實上,口服降血糖藥物主要目的並非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未必會造成心臟病死亡率,病患應視病情、生活習慣等個人條件,設定血糖控制目標。


他說,其他研究則顯示極度控制血糖可防止微血管病變,特別是視網膜病變、腎衰竭、截肢等嚴重併發症的產生或發展,卻是信而有徵的。97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