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異常現象分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30/61/128o1.html

 更新日期:2008/06/30 10:41 uho編輯部


很多男性常為所謂的「小便白濁」而擔心,因為坊間以訛傳訛的廣告,把小便白濁看成性功能異常的同義詞。台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 蔡伊達醫師說明,事實上,尿液白濁最常見原因是尿的酸鹼度偏鹼性,而且尿中的磷酸鹽濃度太高沈澱在尿中造成,或者是尿液解出後在外界放置太久也會有這種現象。而在尿液因嚴重發炎造成膿尿、蛋白尿、乳糜尿或是精尿等病理狀態下,尿液也可能有較混濁的現象。這就要靠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診斷了。


還有一些人因為「小便有泡泡」而懷疑自己有蛋白尿、糖尿病來就診。蔡伊達醫師也對此提出說明:所謂尿蛋白是指尿中的蛋白質的量過高,如果全天尿液的蛋白質量大於150毫克以上,可診斷為有蛋白尿,原因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或者免疫細胞有不正常的增生分泌。尿中測到有尿糖出現,常見原因是血糖濃度高到每百毫升大於180毫克以上,甚至在血糖很高,體內代謝產生很多酮體時,尿酮體也會出現。但是在很少的情況下,腎臟的過濾再吸收功能有些問題時,即使血糖正常,尿中也可能出現尿糖,所以不一定可測到尿糖就代表有糖尿病。糖尿病仍是經由檢驗飯前飯後血糖值來做診斷。


蔡伊達醫師表示,尿液的顏色外觀上應該是淡黃色的。如果水分攝取量很多,尿液顏色會更淡甚至近乎無色,如果水分喝得少或者汗流失量很多時,尿液變濃,顏色變深黃。另外,某些食物或藥物也可能讓小便變色,造成不少人的恐慌。例如,常用來治療尿道發炎疼痛的Pyridium類藥物,或治療結核的Rifampin類藥物或大量的維生素B都會使尿液呈深黃到橘紅色,但這些仍是正常的現象。


尿液排泄了我們身體的廢物,泌尿系統及身體的很多病情也會反映在尿液上。所以提醒大家如果覺得自己的尿液不正常,尤其是尿血現象,請不要諱疾忌醫,應該到泌尿科看診,由醫師安排做必要的檢查,找出病因,加以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