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輕盈密碼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6/30/n2173348.htm
 
作者﹕陳潮宗中醫師
--------------------------------------------------------------------------------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肥胖,其病因可分為內因及外因兩種。外因是由飲食過量、運動過少等因素造成;內因乃真陽不足、脾氣虛弱、痰溼內停所致。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能轉運食物中的營養及消化,以滋養全身,若真陽不足、脾失健運,則身體運化功能失常,而易變成痰溼(脂肪)積存於肌膚之中,形成肥胖。

 
1.精神萎靡症候群
(1)原因:精神不佳,生活中久坐少動,辦公室一族最容易有這種精神萎靡症候群,中醫認為久坐好靜易傷氣,氣血也容易運行不暢,脾胃呆滯,運化功能減低,水穀精微(營養成分)不易被送至全身充分利用,於是化為膏脂與水溼,留滯臟腑經絡,而致肥胖。

(2)中醫認為精神萎靡症候群的體質類型
脾虛痰溼型:表現為體態肥腴、肌肉鬆軟、頭重胸悶、疲倦少言、乏力嗜睡,偶爾出現腹脹、嘔心、大便稀溏等症。

中藥治療以燥溼化痰、健脾益氣為主,可用「防己黃耆湯」治療。組成:防己、黃耆、白朮、炙甘草、生薑、大棗。

痰溼阻絡型:表現為形體肥胖、胸悶氣短、白天嗜臥或嗜睡、夜寢不寧、記憶力衰退、偶爾胸脅有刺痛感、煩躁等症。

中醫治療以化痰散結、疏經活血為主,可用中藥「二陳湯」治之,組成檳榔、厚朴、大黃、青皮、蒼朮、半夏、茯苓、枳實、白芥子、山楂。

(3)拒絕復胖的茶飲

仁參玉鬚茶

材料:薏仁40克,玉竹、玉米鬚、參鬚、枸杞各10克。

做法:將以上材料用1,000㏄的水煮沸後,再用文火悶5分鐘,去渣即可飲用,每日飲用1,000㏄即可。

功效:此茶飲針對脾虛、痰溼的體質作調理,有利溼、健脾的效果,還能潤脾肺、利腸胃,改善水腫的體型。

(4)中藥單味減肥藥

利水滲溼藥

茯苓:味甘淡、性平溫。有利尿、排除體內多餘水分、鎮靜、化痰等功效,主治尿少導致全身水腫、腳氣水腫、喉嚨痰多、激烈活動時會有嘔吐感、心悸健忘、失眠等症。尿多、遺尿者勿用。

澤瀉:味甘鹹、性微寒。有利尿、清火瀉熱之功效,主治腎炎所導致的水腫、腳氣水腫、尿少、口渴、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症,特別適合中、高度肥胖患者服用。若有頭暈耳鳴、腰膝無力、怕冷、面色發白等症者忌服。

麻黃:味辛、微苦,性溫。有幫助排汗、擴張毛細孔、利尿等功效,主治水腫肥胖者兼有咳嗽、流鼻水、頭痛,及尿少、不易流汗等症。易流汗者夏天禁用。

袪溼化痰藥

半夏:味辛、苦,性溫,有毒。可除去體內多餘水分,並有化痰、鎮靜等功效,主治肥胖者伴有喉中痰多、活動易喘、頭痛、頭暈等症。孕婦忌用。

枳實:味苦酸,性微寒。有通便、幫助排氣、利尿消腫等功效,主治上腹部脹滿疼痛、腳氣水腫、大便乾結等症。孕婦及慢性腸胃炎者慎服。

(5)不再復胖的祕招

當然是徹底改變這種慵懶的生活習慣,體質影響而產生的的疲勞感,可以用食療的方式改善體質,消除慵懶的生活型態,或是本來就如此懶散,更應該積極過生活,像看電視的時間可以邊看邊打掃,有空多出門活動,即使是逛街或是到郊外走走都可以。

2.營養失調症候群

(1)原因:食量過大,喜愛甜食、油膩的食物,一般的「老外」最容易有這一類型的肥胖。外食多半油膩且重口味,不知不覺就吃的過量,其水穀精微(營養成分)在體內堆積成為膏脂,當吃得過多會傷害脾胃功能,使身體運化、消化功能減弱,溼熱內生,留於孔竅、肌膚,使人臃腫肥胖。

(2)中醫認為營養失調症候群的體質類型

肝鬱夾溼型:以形體逐漸發胖、時常感覺煩躁、心情鬱悶、心煩失眠、行動緩慢、胸脅脹滿、口乾、口苦、偏頭痛、便秘、尿黃而短等為主要表現。中醫治療以清肝瀉火、健脾滲濕為主,可用中藥「大柴胡湯」與「五苓散」治療,大柴胡湯組成:柴胡、黃岑、芍藥、半夏、大黃、生薑、大棗、枳實,五苓散組成:桂枝、白朮、澤瀉、豬苓、茯苓。

(3)拒絕復胖的茶飲

丹參綠茶

材料:丹參、綠茶、何首烏、澤瀉各10克。

做法:將材料用800㏄的水煮沸後,再用文火燜煮5分鐘,去渣即可飲用。

功效:針對營養失調症候群的肝鬱夾溼型體質,此茶飲能活血化瘀,驅散肝之鬱氣,調理體質,肥胖者飲用可降低血中的脂肪,是一方溫和多效的茶飲。

(4)中藥單味減肥藥

活血化瘀藥

川芎:味辛性溫。有活血化瘀、鎮靜、降血壓等功效,主治肥胖者兼有頭痛、胸腹疼痛、眩暈等症。孕婦及經期婦女、胃出血患者等勿用。若長期單味久服川芎,有令人暴亡之危險,應慎用。

丹參:味苦,性微寒。有活血散瘀、涼血清心、養血安神等功效,主治月經不調、心絞痛、瘀血腹痛、關節疼痛、心肌梗塞等症。孕婦、習慣性流產者勿用,有出血傾向者不宜大劑量服用。

(5)不再復胖的祕招

便當的固定飯菜量通常是促使吃太多的原因,建議「老外」最好選擇較能控制量的自助餐,菜也要記得挑選燙過的或是清淡的;注意吃飯的順序:湯、菜、飯、肉,不但吃的飽,還可以維持苗條、健康的身材。

3.過勞症候群

(1)原因:經常工作煩忙、壓力大者,生活作息通常不正常,如:晨昏顛倒的醫護人員、新聞工作者、電子新貴、打工一族居多。為了熬夜所以吃消夜也是無可避免,一到假日多半用大吃大喝來紓解壓力,或是睡一整天來補眠,這時,混亂的生活作息已讓你的臟腑功能失調,水穀精微(營養成分)堆積在體內,不易消化,造成頑固型的肥胖。

(2)中醫認為過勞症候群的體質類型

胃腑積熱型:臉部易潮紅,怕熱、口乾、大便祕結,大多是青年、產婦,因為食慾好,每天吃下的東西甚至可達1~1.5公斤,常常會感到饑餓;中醫認為「脾胃為倉廩之官,胃主受納,脾主運化」,食經過胃的消化,精華部分由脾運輸至五臟六腑,進食過多易造成脾臟「當機」,中醫稱為「滯脾」,化為脂肪形成肥胖;又因常暴飲暴食,胃中積熱,胃熱易引起飢餓感,所以又想進食的惡性循環。

中藥治療目標為健脾益氣、利水、滲溼為主,以「輕身散」治之,組成黃耆、人參、茯苓、甘草、山茱萸、雲母粉、生薑汁。

(3)拒絕復胖的茶飲

檸檬香草茶

材料:馬鞭草、迷迭香、檸檬草各5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以1,500㏄熱水沖泡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針對過勞症候群的體質類型來治療,諸如:口乾、燥熱的體質,此茶飲能調理燥熱體質,還有利水消腫的效果。

(4)中藥單味減肥藥

健脾益氣藥

黃耆:味甘性溫。有滋補強壯、利尿退腫、消炎等功效,主治體虛肥胖、水腫、中氣不足、活動易喘、糖尿病等症。若有咽乾舌燥、手腳發熱、小便黃、大便乾結等症者忌服。

白朮:味甘性溫。有健脾除溼、利尿、健胃等功效,主治肢體浮腫所形成的肥胖、水腫腹痛、腹瀉等症。喀血、流鼻血及容易疲勞,並有頭暈耳鳴、健忘、腰膝酸軟、遺精等症狀者勿用。

(5)不再復胖的祕招

事實上,三餐正常為減肥成功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永不復胖的關鍵,如果是工作上的需要,才與正常作息背道而馳,那麼就調整睡眠時間和三餐比例,將一天的進食量分成三等份,在睡前那一餐視為晚餐,選擇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就不易發胖。

至於宵夜,如果是為了熬夜,則要吃些蒟篛果凍、沙拉、水果、高纖餅乾、牛奶等清爽的食物,可以補充到營養且不易使頭腦昏沉。我們知道自律神經可分為交感、副交感神經,白天交感神經較強,心肺血液循環良好,晚上副交感神經較活躍,肝臟及胃腸的血液循環較佳,消化吸收功能好,又由於晚上的活動量較小,養分很快就可以吸收儲存身體上,因此,睡前4~5小時就不能進食,吃完東西也不可以馬上躺臥,因為躺下來的消化吸收力更好。

生活作息不正常者,應從調養體質、調整作息著手,必要時可以選用加強全身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的藥物,如:補肝類的四物湯、補腎類的六味地黃丸等,或配合針灸加強全身氣血循環。

轉載自陳潮宗中醫師網站◇(http://www.dajiyuan.com)
 
 
6/30/2008 10:38:13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