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配茶 小心副作用與失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5/1/139l9.html


 更新日期:2008/07/15 16:30


有些民眾在吞服西藥時,如果剛好眼前沒有開水,可能會隨手取得茶類或果汁,就搭配藥物囫圇吞服,醫師提醒,茶類或果汁中的成份,容易影響藥效,造成藥物在體內的作用產生變化、導致藥效變強或是減弱,甚至「有吃根本沒有效」,影響醫師複診時的判斷,呼籲病患,要吃藥時,還是搭配常溫的白開水最適合。(徐韻翔報導)


民眾都知道吃藥應該要搭配開水,但有些人在吃藥時,可能眼前剛好有果汁或綠茶、紅茶擺桌上,為圖方便,便直接吃藥配茶喝,但這樣的行為,卻可能影響了藥效。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解釋,茶中所含的兒茶素,以及果汁的成分,搭配藥物一起吞下肚,會讓藥物產生一些變化,藥效不如原本,藥物濃度在體內可能會變的更強或是減弱,甚至藥效被破壞盡失,如此一來,患者吃藥,可能會產生副作用或是服藥無效問題,不但影響疾病治療,也會干擾到往後醫師複診時開藥的判斷。


醫師呼籲,服藥時,最好的方式,還是應該「以水代茶」,選擇常溫的白開水搭配吞服最好,並且注意藥物要確實吞進胃裡吸收沒有卡在喉嚨,才能夠發揮足夠的藥效,治療疾病。


 


我會配茶喝
因為聽說吃藥配茶會降低藥效
我是故意的
想說這樣藥效才不會太強.對身體不好
原來還有副作用喔@@
那還是乖乖配開水好了

那我喝完開水,可以喝茶嗎?


(毆飛~  這樣跟直接配茶喝有差別嗎?  茶  過幾個小時後再喝  不要馬上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