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早期難發現 常下背痛 快做評估 早治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5/78/13862.html


 更新日期:2008/07/15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今年38歲的大智,20歲當兵時第一次僵直性脊椎炎發病,卻誤以為是操練過度導致下背疼痛,直到28歲那年,經驗血及X光檢查,才赫然發現自己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周昌德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初期症狀60%以腰背痛表現,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腰背酸痛或是運動及工作所造成的傷害,臨床觀察發現,僵直性脊椎炎通常要病發3至5年之後才會被診斷出來,而病發7至8年後才發現的亦不在少數。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6萬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30歲年輕男性,其中男性罹病機率為女性的3倍。僵直性脊椎炎發病原因主要為家族遺傳及特定基因所引起。


周昌德指出,僵直性脊椎炎輕度患者,一開始由位於臀部的兩側薦骨腸骨關節開始發炎,之後便隨著腰椎往上蔓延。患者嚴重時,除了疼痛不堪之外,還會因脊椎粘黏形成竹子型脊椎,造成畸形及駝背,嚴重影響生活起居及工作。此外,患者在受到外傷時,亦容易發生骨折及神經壓迫。


任何疾病都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最好,僵直性脊椎炎也是。周昌德表示,民眾可透過四個問題先自我評估:一、是不是有晨間脊椎僵硬的狀況?二、是不是經常在半夜因腰背痛而痛醒?三、經常腰痛的地方,是否是位於骨盆的位置?四、腰背痛的狀況,是否會透過運動而有所改善?如果四個問題當中有兩個題目答「是」,建議最好就醫並做抽血及X光檢查。


僵直性脊椎炎治療目前以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為主,近來亦有新一代治療藥物,即為注射型生物製劑,一個月只要打兩劑即可,可明顯減輕疼痛及相關併發症,未來將陸續獲健保有條件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