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齲齒-醫師小叮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5/78/138aa.html

 更新日期:2008/07/15 04:09

 
《嬰兒期》


●不可讓嬰兒養成吸奶瓶入睡習慣,久而久之,齲齒機率大增,形成「奶瓶型蛀牙」。


●父母可以用紗布、小指套、小牙刷等潔牙器材幫幼兒刷牙。


《幼童期》


●少吃甜食、餅乾、巧克力等容易黏牙零食,就算要吃,吃完一定要潔牙。


●不要以為換牙就沒事,乳牙若蛀牙,即使換牙,可能已對牙根造成損傷,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勿任意拔乳牙,應與牙醫師充分溝通,亂拔可能影響恆牙,造成日後齒列不整等問題。


●3至4歲手部肌肉協調性漸佳,可嘗試教導刷牙。


●刷牙要全面,除了牙齒外側正面橫向刷法,要特別注意門牙及臼齒內側、咬合面、牙縫清潔,這些地方容易忽略。


●善用牙線,牙線用多了不會撐開牙齒縫細,不清潔造成牙結石,問題更大。


●使用含氟口服錠,增強防蛀效果。


●不要嫌孩子哭鬧、就醫麻煩,定期檢查。


資料來源:基隆市立醫院牙醫師于運順


整理:記者唐聲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