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投資失利 淘金夢碎 「台流」潦倒 隱身上島求生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1/4/16uq1.html

 更新日期:2008/10/01 04:35 潘欣彤/馬祖報導

在福州的台商都知道,要找「台流」,到上島咖啡,一定有!


上島咖啡,在福州相當有名,除了坐落鬧區、分店眾多,台資企業的特色,更讓上島咖啡成為福州時髦的象徵。


在上島咖啡可以看見許多穿西裝、打領帶的人,有的打電話,有的跟對面的人滔滔不絕,也有很多人只是發呆耗時間。這些人,不少是落魄台商,即俗稱的台流。


許多人到大陸開創新事業,因投資失敗,無顏見江東父老,只能在大陸尋找機會,希望東山再起。這些人,大多經濟困窘,上島咖啡消費不高,又有熟悉的台灣味,自然成為這些台流「談生意」的首選。


有台商透露,在上島的台流,騙錢的多,他說,「裡面很多人,只是希望可以向你借一點錢,讓他們維持過去的生活。」


他說,很多人懷抱不切實際淘金夢,到了大陸卻揮霍無度,生意失敗就開始找朋友借錢、談生意。只要有人願意借,他們又回到過去的生活。他甚至說,不要看很多人衣著光鮮,出了店門,他們可能住便宜公寓,吃一餐只花五元人民幣的生活。


除了生活,台流的醫病,也是一個大問題。據了解,福州起碼有數十位台流,住在福州數家醫院裡,由於他們窮困潦倒,付不起龐大的醫藥費,最後只能靠醫院「台商人道救援」計畫,由院方全額買單。


這種「大陸人援救台灣人」現象,近幾年不降反增,讓福州大醫院困擾。尤其是大筆醫療費,對這些醫院財務負擔不小。


許多台流在沒錢、證件又過期下,想回台,除找親友接濟,幾乎只剩兩岸紅十字會的人道救援,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透過紅十字會的幫助回台。


工作人員透露,若無法確定有親友願意接濟,紅十字會不會輕易將人接回,「把人接回來簡單,但後續的照顧、接濟,紅十字會無法、更無力負擔」。


台商在大陸生意失敗,回台之路又愈來愈遠,甚至要對岸伸援手,凸顯大陸「淘金天堂」的神話不再。成功台商的光環下,隱藏的卻是最不堪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