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研究:菸抽得愈多 腹部脂肪愈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1/5/16vxe.html

 更新日期:2008/10/01 16:21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市一日電)台南成大醫院一項針對抽菸老年男性的研究發現,菸抽得愈多的群組,體重有相對減輕的現象,但身體脂肪趨向腹部堆積的現象愈明顯,將會使得慢性疾病的罹患率升高。醫師除了呼籲民眾及早戒菸外,戒菸的同時也要注意減重,讓身體更健康。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秦松表示,文獻已證實肥胖與疾病的罹病率及整體死亡率的變化有關,這些疾病包括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等。


他說,軀體脂肪分佈與人類健康的關係,特別是利用腰臀圍比值(waist-to-hip ratio, WHR)所顯示的中心性軀體脂肪分佈(central body fat distribution),也已被證實與許多人類的健康問題有關。


張秦松指出,成大家醫部針對老年男性抽菸與體重、身體脂肪分佈的相關性的研究發現,抽菸量愈多的族群,體重有相對減少的趨勢,並且有劑量上的效應;在以腰圍、腰臀圍比值所代表的中心性肥胖趨向的分析中,也發現抽菸的量愈多,身體脂肪趨向腹部堆積的趨向就愈明顯。


他說,體重降低、但體脂肪趨向腹部的結果,將使慢性疾病罹患率更為升高;戒菸可以避免身體脂肪朝向不健康的方向堆積,但戒菸的同時也應注意體重上升的問題,所以建議戒菸時應配合減重計畫,才能讓身體更健康。97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