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飲暴食 胃食道逆流真難受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1/2/16v3s.html

 更新日期:2008/10/01 07:10 林奇輝/高雄市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


胃食道逆流主要症狀為胸口灼熱感、火燒心、打嗝、惡心、嘔吐、胸口悶痛以及胃酸逆流,常見於平日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吃飯速度快或經常暴飲暴食的人身上。


因為胃一下子裝的太多的食物,腸子排空速度慢,造成胃內壓力增加,當食道與胃之間的食道下括約肌鬆弛時,胃內食物、消化液或胃酸,便向上逆流。


輕微的胃食道逆流可能完全沒有任何症狀,但若胃消化液流到咽喉,會造成咽喉酸苦不適。如果胃液逆流的情形經常發生,食道下端黏膜經常遭受到胃中胃液逆流的刺激,會引起發炎反應,甚至潰瘍,則疼痛感加劇。


胃食道逆流若在半夜睡覺時發生,則會半夜咳嗽,而晨起後聲音沙啞、咽喉乾癢、喉嚨疼痛的現象,若刺激氣管,可能引發呼吸不適。


中醫治療在改善情緒,減輕壓力,幫促進胃的排空速度,中和胃酸。具體來說,就是依造體質及當時的症狀,給予疏肝(柴胡、白芍、枳實)、健脾(山藥、生姜、白朮)、導滯(大黃、厚朴)、制酸(山楂、海螵蛸)…的治療方針。


若要防止胃酸逆流並減低逆流物質對食道黏膜的刺激,建議睡前不要吃消夜,平時切勿暴飲暴食,避免飯後劇烈運動或平躺下來休息睡覺,不要讓腹壓增加太快,同時應該避開一些會促使胃酸分泌增加的食物,如太辣、太酸、太甜等刺激性飲食、巧克力、咖啡、菸及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