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差別待遇》住院比住飯店還貴3.7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1/2/16vxl.html


 更新日期:2008/10/01 16:40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住院竟比住飯店還貴3.7倍,單人及雙人病床自付價格竟可高達500元至8000元不等,消基會大呼不合理,呼籲主管機關重新審訂健保病床費用支付標準,並要求醫院增加「健保病房」比率。


健保制度起跑後,只要持有健保身分,就可以使用健保病房,不需要任何額外費用。但依行政院主計處統計通報,截至96年底,醫院病床佔床率為68.8%,特殊病床佔床率為62.6%,如此高的病床使用率,消基會認為健保補助病房費用過高,已不合理,竟於今年又調漲健保支付點數。


消基會特別抽查20家醫療院所發現,住院價格竟比住飯店還貴了3.7倍,因為幾乎所有院所均將3床以上病房設為健保病床 (即為一般病床),單人及雙人房需自付差額。


若依不同院所的等級來看,醫院一間3人房每晚健保支付價格由去年的2508至3375元上漲至今年調漲的2628至3540元,而4人房每晚健保支付價格也由去年的3344至4500元上漲至今年調漲的3504至4720元,每間上漲120至220元。


而單、雙人房自付價格,單人房價格在700至8000元不等,雙人房的價格在500至2500元不等。消基會質疑,健保支付的病床費已比住飯店還貴,若病人要使用單人或雙人,又必需再支付一筆700至8000元不等的自付額,醫療院所是否存在暴利行為。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重新審訂健保病床費用支付標準,而健保病房常常一位難求,原因就在於病人不必再另外補差額即可入住,但也可能是醫院提供的健保病床不足額所致,因此要求醫院應增加「健保病房」比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