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06/61/18yrj.html

 

腿露青筋、大小腿、蘿蔔腿 當心下肢靜脈曲張

更新日期:2008/11/06 09:40 uho編輯部

下肢靜脈曲張是指下肢表淺靜脈不正常彎曲及擴張的情況。依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年齡大於40歲的人口中,大約百分之五十的人有某種程度的靜脈曲張或是微血管擴張。此外,成年人口中,大約百分之十至二十的人有明顯的靜脈曲張。

 

在靜脈曲張危險因子方面,有家庭史者、年齡大於50歲者、女性、多產婦(懷胎2次以上)、口服避孕藥使用者、需長期站立的工作者(每日站立多於6小時)及肥胖者,都是危險因子。為恭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志賢醫師表示,判斷下肢靜脈曲張可參考下述症狀:

 

1. 外觀上:腿露青筋。大腿或小腿皮膚冒出紅色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者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台語俗稱「浮腳筋」。

 

2.大小腿、蘿蔔腿:兩腿粗細不一,靜脈曲張那條腿比較粗腫。足踝皮膚變色、潰爛,甚至因為搔癢抓破皮造成潰瘍,稱為鬱積性皮膚炎。

 

3. 感覺上:痠、硬、癢、麻、灼熱、刺痛感、不耐久站容易抽筋:因為站久或坐久了,血液淤積在下肢,妨礙清除組織代謝後廢物的效率,刺激組織而出現這些症狀,有時將腿放平或抬高會改善。腿重得像鐵腿,又重又腫拖不動。

 

治療下肢靜脈曲張,李志賢醫師說,如果曲張的血管直徑小於0.6公分、且深部靜脈系統正常,可以考慮用:(1)藥物注射:將高張性溶液(例如高濃度生理食鹽水)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閉癒合後消失。不用麻醉,在門診注射後綁上彈性繃帶即可,有時要分幾次做,仍有40%的復發率。(2)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和去除斑點的雷射美容原理一樣,只針對微細的蜘蛛狀靜脈曲張,要自費且數次療程才有效,仍有一定比例的復發率。

 

若是曲張的血管大於0.6公分,深部靜脈暢通,則可用:(1)外科抽除手術:在腹股溝做切口,切斷結紮或抽出大隱靜脈,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住院與回家休養時間共約2週,並用彈繃固定患肢。(2)血管內雷射治療:在膝蓋內側做一個約0.3公分切口,以超音波導引定位,放入極細的光纖導管,找到患處,用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傷口少、恢復快,可以不必住院。不過目前健保不給付血管雷射治療,需自費。

 

《日常生活需注意事項》

 

1. 視病情需要,按醫師指示,使用適當的彈性襪或彈性繃帶。
2. 穿著適當的鞋子,避免高跟鞋。
3. 維持正確的走路姿勢。
4. 不彎腰、不駝背,讓雙腳平均地分攤身體的重量。
5. 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著而不移動您的腿部。如果長程旅途如巴士、火車、飛機等,請時常運動您的足部,作伸展屈曲動作。如果可能,請站起來走一走。
6. 養成走路運動的習慣。穿著彈性襪走路,對您腿部的靜脈循環很有幫助。
7. 如果體重過重,不利腿部靜脈回流的正常功能。減重並維持適當體重,有利腿部靜脈疾病的治療。
8. 抽煙對腿部也有不利影響。如果有抽煙,建議您戒煙。
9. 治療會引起腹內壓升高的疾病:如便秘,因為腹壓升高會使下肢靜脈回流受阻,更加重了下肢靜脈曲張症的嚴重度。
10. 如果下肢浮腫、發癢、疼痛或紅腫發生,或者您的腿部受傷,請盡速與醫師聯絡。即使一個微小傷口,如果沒有適當處理,也會轉變成嚴重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