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這也癢,那也癢?!吃中藥比塗乳液有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2/61/1afm8.html

 更新日期:2008/12/02 09:27 uho編輯部


一位常往來國內外的竹科人來院求診,患者表示近2-3週全身嚴重搔癢,讓他整天坐立難安,尤其兩側大腿內側及小腿外側,已經被他抓到流膿出血。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黃雪雅醫師表示,患者表示近年因為常常往返國外天氣乾冷的地帶,因此這幾年冬季癢幾乎年年來報到,整天東抓西抓,實在令他相當尷尬困擾,因而尋求中醫治療。


黃雪雅醫師診察後發現這位患者面色偏白,舌質淡紅,舌苔薄白稍乾,有血虛的現象。全身皮膚偏乾,並出現水分分布不均的現象,像是頸部、小腿部位、大腿內側,甚至手臂到手肘部位都偏乾燥。於是選用治療血虛型的方劑「當歸飲子」為主方,加減些許單味藥。治療第一周即有明顯療效,第二、三週又連續按時服藥,患部紅疹搔癢已經消失。


患者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中藥治療冬季癢這麼有效,因為他試過多塗乳液,洗澡時不洗太熱,並且少用清潔劑,卻都無法改善症狀,還是經常抓不停。黃雪雅醫師表示,從中醫的理論來說,這位患者的體質為「血虛生風」,而「癢」多屬風症,辨明病因再給予「養血驅風」的藥物,像是當歸、白芍、川芎、生地黃、白蒺藜、防風、荊芥、何首烏、黃耆、甘草等來養血驅風潤燥。患者在連續服用1-2個月之後,皮膚乾燥缺血、缺水的情況得到改善,皮膚自然就不再搔癢了。


黃雪雅醫師指出,皮膚搔癢症是臨床常見的皮膚病。現代醫學認為,皮膚老化、皮脂腺萎縮分泌減少或清洗過度,會導致表皮角質層中所含的水分減少,引起搔癢的症狀,所以臨床上老年病患較為常見。中醫認為,其病因多為風邪,而老年性皮膚搔癢症多為肝腎精虧、氣血兩虛、血不榮膚所致。


故在治療皮膚搔癢時,應重視養血祛風。當歸飲子中何首烏、生地黃補腎填精;當歸、黃耆補氣血、潤肌膚,而黃芪又能固表;當歸、川芎、白芍養血活血;白鮮皮祛風止癢。此外,洗澡仍應避免水溫過熱,或使用鹼性肥皂;飲食方面則忌食辛辣重口味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