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接受壞消息,才能迎向人生挑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1/5/1ae0r.html


 更新日期:2008/12/01 14:0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81201 14:05:22台北)目前大環境的不景氣帶給大家的盡是負面消息,每個人似乎都被這股低氣壓給壓得喘不過氣來,哈佛人出版社執行長張錦娥倒是建議大家在這個時間點,仍然保持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她自己就從露薏絲.勞威的作品《最後的夏天》得到寶貴的省思。


張錦娥提到自己就是因為喜歡看書,所以才半途從會計圈轉戰出版業,她也常常從書中得到可以與生活印證的啟示,像最近出版的新書《最後的夏天》當中所提到的人生哲學,恰巧就對應到現實生活當中普遍的低潮。


而這本書的編輯Michelle也與讀者分享該書中所提及的人生觀:「書中小女孩梅格遇到一對觀念非常開放的夫妻,他們為即將到來的孩子準備了一切東西,甚至怕孩子出生後可能夭折,所以連埋葬的地點都選好了。梅格簡直不敢相信即將成為爸媽的人竟會有這樣的想法,因此非常不諒解。」


Michelle提到梅格的想法就和一般人一樣:「大部分的人都覺得不應該把『不吉利的事情』常掛在嘴邊,彷彿只要不說壞事就不會發生,但是書中這對夫妻所抱持的想法是:『人可以假裝壞事永遠不會發生,但是如果人可以了解也承認壞事有時候就是會發生,那人生就會好過很多』。」


Michelle繼續提到:「要一般人隨時都能接受厄運的來臨似乎不太容易,但這就是人生得要去學習的課題;故事中最後梅格的姊姊生病過世之後,梅格才體認到『學習接受壞事』這個道理,也越能用平常心去看待人生中的無常。」


對照現在的生活現實面,張錦娥認為大家現階段也許可以重新檢查自己的人生計畫,就像書中梅格的爸爸想要為梅格打造一個暗房,但礙於現金不夠只能慢慢地靠自己拼湊搭建,但最後還是完成了梅格的夢想。張錦娥強調,雖然這只是一個很小的例子,但是也告訴了我們「人生處處有轉機」。


也許您現在和梅格一樣正面臨人生中的變化,建議您不妨和她一樣先學習「接受壞事」,並且停下腳步修正自己的人生計畫,也許現階段有些夢想必須先擱置,但是人生的轉機還是希望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