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日夜顛倒 險顏面神經麻痺
 更新日期:2009/02/13 11:52 中時健康 湯惠玲/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3/4/1eek0.html


早上起來忽然發現自己臉歪、嘴斜、眼睛又閉不起來,一般人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中風了?醫師表示,長期熬夜、睡眠節奏不規律,除容易發生中風現象外,也可能導致顏面神經麻痺。

一位20多歲的大學生,長期熬夜玩線上遊戲,結果導致顏面神經麻痺,提醒生活要規律和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洪偉育表示,人體第七對腦神經稱作顏面神經,支配臉部各種表情和閉眼肌肉。當顏面神經位於腦幹神經核,或顏面神經路徑受到損傷,就會引起臉部一側肌肉等功能喪失。

影響的肌肉包括一邊額頭、臉頰和嘴部周圍肌肉,病患笑的時候,嘴角歪向正常一側,患側法令紋消失,病人因一邊嘴巴無法緊閉,所以無法正常飲食,尤其是喝飲料(可能會流出來)。額頭往上抬時,正常一邊有皺紋而患側則平坦無紋路(沒抬頭紋),另外患側眼睛無法緊閉,眼睛也有乾澀現象,嚴重時患者會覺得在同側耳後方會有疼痛感。

洪偉育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上又稱為口眼歪斜或是面癱,在中醫典籍是列為中風症一種,表現症狀為嘴角歪向一邊。眼睛睜閉功能也喪失,欲睜睜不大,欲閉又閉不攏,刷牙漱口、喝湯常會流到患側嘴角外面。若是向左歪者,則左邊肌肉神經是正常,所以向左方收縮歪斜。

關於治療方面,原則上愈早治療效果愈佳,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治療黃金期是3個月,可以預防併發症發生與留下後遺症。在治療前,必須先排除由高血壓,中耳炎、外傷或腫瘤等引起的顏麻。另外當病人眼睛無法緊閉時,必需要使用人工淚液,以免眼睛乾澀疼痛或受傷。

醫師最後提醒,避免顏面神經失調有效的方法是生活須規律、避免熬夜,以及良好的睡眠品質,調整好個人生理時鐘,保持心情輕鬆愉悅。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4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