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食物變少 迫使北極熊自相殘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9/19/1gc2h.html

 更新日期:2009/03/19 15:05 何世煌
 


(法新社挪威特隆索19日電) 可能造成北極熊死亡的全球暖化已經在這個物種身上留下記號,北極熊體型變得比較小,且活動力變小,且同類相食的情況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全球頂尖專家本週在挪威北部的特隆索集會,討論保護北極熊的方法,並警告北極冰雪溶化造成的嚴重後果。


國際研究網絡「熊類專家群」(Bear SpecialistGroup)主席德羅卻(Andrew Derocher)說:「我們沒有氣候變遷的確切證據,但是我們能證明氣候變遷在北極熊身上造成的許多徵兆。」


最先觀察到的是當海冰融銷,北極熊也在縮小,他們的體型已經不如以往。


大北極熊族群居住的加拿大哈德遜灣(HudsonBay)冰封季節比30年前短3周,剝奪北極熊獵捕主食海豹的機會。海豹是他們度過漫長夏季飢荒的基本脂肪來源。


今天的母北極熊重約230公斤,比1980年的水準輕了65公斤,身長平均約185公分,相較於數十年前,當時的母熊身長約220公分。


冰雪溶化意味著北極熊必須走得更遠,才能到達狩獵場,那裡的氣溫才夠冷,才有獵物。


專家警告說,這讓北極熊健康變差,影響他們的生育能力,及小熊生存的機率。


氣候變遷也似乎影響北極熊的行為模式。


最近在阿拉斯加就發生數起北極熊吃掉同類的事件,令專家感到憂心。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野生動物學家安斯特拉普(Steven Amstrup)表示,北極熊曾有吃掉同類的紀錄,但這次顯然是蓄意獵殺其他北極熊,例如在阿拉斯加北部母熊築巢地攻擊母熊。


他說:「我們假設這與攝取營養的壓力有關。」


因為冰雪越來越不穩定,阿拉斯加北部三分之二的北極熊選擇在陸地上築巢,以便在年初生下寶寶,這與之前數年觀察到的情況相反。


海冰銷融有時候也迫使北極熊游到更遠的地方覓食,遭遇更洶湧的海浪,雖然善泳,但是科學家估計,可能有25隻北極熊因為體力不支葬身大海。(譯者:何世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