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期保養三部曲 28天的肌膚秘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0/78/1gdkj.html

 更新日期:2009/03/20 04:09 記者林欣若/台北報導


女人的肌膚狀態,會隨氣候、保養習慣、生活態度而改變,除了這些有形的變相,專屬於女人的肌膚秘密,還有生理期。肌膚代謝的週期約為28天,和女性生理期相當,若能掌握肌膚的週期變化,保養將事半功倍。


生理期的不適,往往令人心浮氣躁,在忙著解決腹悶、全身痠痛的同時,許多人忽視了肌膚保養,肌膚專家將肌膚分類為乾性肌膚、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這些概略的分法,讓消費者在選擇保養品時有所依據,但肌膚不會永遠只有一種屬性,在週期輪替中,肌膚也悄悄變化,隨著生理期的到來,肌膚有可能變得更油或者更乾燥,若只用一套保養習慣,恐怕無法呵護脆弱的肌膚。


佳麗寶教育訓練部美容課長謝娟娟表示,肌膚的出油量、保濕度以及紋理結構,會因情緒、荷爾蒙而有所改變,生理期間,情緒和賀爾蒙都會產生巨大變化,因此應該隨著週期調整保養習慣,通常可分為生理前、中、後三個階段,讓肌膚在每個階段得到適當的調理,肌膚將更健康。


Step 1


生理期前:首重清潔


生理期前約7到10天,不少女性開始覺得容易疲倦、腹悶,這時體內的黃體荷爾蒙分泌增加,因此肌膚的出油量也變多了,平常若隱若現的斑點,此時會加深、變得更為顯眼;最明顯的變化,莫過於角質層變得肥厚,因此影響肌膚質感,此時的肌膚最為脆弱,應避免在此時更換保養品或進行美容療程。


生理期之前的肌膚首重肌膚清潔,因為皮脂腺分泌過量,會讓角質堆積更為嚴重,除了徹底卸妝清潔,也可加強去角質。謝娟娟提醒,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前特別容易冒痘子,在肌膚已經發炎的情況下,不適合以果酸類或顆粒狀的產品強力去角質,可改以酵素類或較無刺激性的成分每日溫和去角質,將化妝水沾濕化妝棉,在臉上多擦拭幾次,也能達到溫和去角質的效果。


Step 2


生理期間:角質調理


不少女性都有這樣的經驗,生理期間,不但全身無力、肌膚也暗淡無光,氣色差是不少女性生理期間的困擾!讓肌膚恢復光采,除了早晚的基礎保養,可以用角質調理美容液讓角質代謝恢復正常代謝,角質層變薄厚,肌膚就能透亮有光采,也可加強肌膚對保養品的吸收。


此外,生理期間也應加強細胞能量,此時的肌膚較缺乏彈力,每晚睡前可用營養霜加強調理,營養霜可視肌膚狀況選擇,例如在意斑點的人可選擇美白營養霜、肌膚乾燥的人可選擇保濕營養霜,熟齡肌膚可選擇具有活化功能的營養霜,營養霜如同大補帖,讓肌膚迅速吸收能量。


Step 3


生理期後:加強按摩


生理期結束後,肌膚狀況大致恢復正常,此時也是保養的最佳時機,可以三天為肌膚按摩一次,以按摩霜或按摩油輕按臉部肌膚一分鐘、停留三分鐘讓肌膚吸收養分,再以清水清潔,如此可提升肌膚能量。這時的肌膚可使用顆粒狀或磨砂狀去角質產品,在去角質後以面膜滋養肌膚,讓肌膚儲存足夠養分以對抗下一次生理期的到來。


Period Tips


角質層的重要!


細看生理期保養就可發現,肌膚的週期其實和角質層關係密切。謝娟娟表示,角質位於肌膚的最外層,厚度和保鮮膜差不多,不但是肌膚的防禦層,抵禦紫外線、環境汙染的外在刺激,也扮演著幫助保養成分進入肌膚底層的角色,由此可以看出,角質層的健康與否,是影響膚質的重要關鍵。


清潔是讓角質健康的第一步,若清潔不徹底,髒汙和油脂容易堆積在毛孔,也讓角質層更肥厚;此外,去角質可幫助角質代謝正常,過於肥厚的角質,就像保鮮膜疊了好多層而變得暗黃、不透光,當膚色暗沉、上妝容易浮粉、肌膚質感粗糙時,代表該去角質啦!


定期去角質不但能讓肌膚透亮,也可讓保養成分進入肌膚的管道更為通暢,除了每天溫和去角質,也可用顆粒狀、磨砂狀的產品每週進行角質護理,T字部位由於出油量較多,因此角質層較肥厚,去角質時,可加強此部位。不過,在去角質時,切忌太過用力,所有去角質產品的設計,都只需要輕輕按摩或擦拭,就可將多餘的角質去除,過度用力去角質,會拉扯到肌膚,反而讓肌膚受傷、增加皺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