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 可適度補充菇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0/78/1hl9k.html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10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維生素B12的主要食物來源為肝臟、肉類、魚類等動物性食物,部分素食者擔心攝取不足。醫師指出,香菇、洋菇類等蕈類食物,也含有不少維他命B12。不吃奶蛋的素食民眾,若擔心維他命B12不足,不妨適度吃些菇類食物。

家醫科醫師熊仲川指出,正常狀況下,一般人並不會缺乏維他命B12。因為大腸內的細菌可以幫助製造B12。只有某些特別狀況和因素,像是濫用抗生素、或是胃幽門附近經手術切除或是全素者,或是部份服用第一線糖尿病藥物Metformin的患者,比較可能出現B12低下的問題。

熊仲川解釋,Metformin是常用的糖尿病治療藥物,由於它會抑制維生素B12在腸胃的吸收,部分患者可能因此出現B12不足的問題。因此,患者不妨從飲食上適度補足。

但由於維他命B12主要的來源為動物性食物,一般素食者除可透過奶、蛋提高維他命B12的攝取外,全素者可多吃香菇、草菇等蕈類食物。此外,包括紫色、深色蔬果,也一樣含有維他命B12。

此外,腸道內益生菌可以幫忙製造B12,適度補充益生菌也有幫助。

不過,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芝認為,雖然菇類確實含有維他命B12,但比起奶蛋類食物或動物性食物,含量還是相對少。對於有缺乏維他命B12問題的人,光吃菇類食物可能要吃很多才能達到所需標準。

長庚醫院臨床藥師則指出,B12缺乏雖然是Metformin的副作用,但並非每個人都會有這個問題。因為一般人可以從膳食中獲取足夠的B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