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防疫亮紅燈 大湖衛所勤宣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0/90/1hmww.html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09/04/11 20:15"【楊以諾/苗栗】

 

肝癌高居國人男女十大癌症的第1、2名,全台每年有超過1萬人死於肝病,在去年苗栗縣衛生局為縣民所做的B、C肝篩檢報告中,發現大湖鄉B、C肝問題非常嚴重,300位抽樣民眾當中,就發現80位是B、C肝陽性個案,因此大湖衛生所,特別構思一系列的傳染病防治計畫,培訓志工加入宣導行列,希望建立鄉民正確的保肝知識及傳染病防治。

肝病是台灣本土國病,根據衛生署公布2007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惡性腫瘤仍是頭號殺手,而肝癌則在男女十大癌症死因中排名一、二,苗栗縣大湖鄉衛生所表示,97年苗栗縣B、C肝篩檢報告中,發現鄉內300位抽樣民眾,就有80位是B、C肝陽性個案,比例有3成75,所以特別規劃一系列的防治計畫,希望透過加強宣導,灌輸正確防治觀念,降低鄉民的罹患肝病的機率。大湖鄉衛生所徐春仕:「第一個有志工,志工分本土的和外配志工,兩邊做宣導,第二部分,5月20日開始有辦大湖,所有村鄰長做超音波檢查,第三部份從小朋友教育開始,國小、國中、高中做一個肝癌防治宣導。」

腫瘤科醫師指出,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病患通常都是等到肝臟出問題,壓迫到其它部位產生疼痛才求醫,但這時大多已經非常嚴重了,醫師表示,所以除了在幼兒時期,可注射B肝疫苗外,一般人可視個人狀況,調整生活習慣改善。大千醫院腫瘤科主任李必忍:「對於已經有發病的,就是有這種病毒的,身體也有病情的存在,我們會建議說,在工作上不要太操勞,在飲食方面,要有非常好的均衡飲食,定時間來做肝功能檢查,追蹤B型肝炎的這種情形。」

由於大湖鄉外籍配偶人數逐年增加,衛生所也預計訓練一批外配志工,加入宣導衛教行列,希望藉由加強衛教知識,定期健檢及追蹤診療,讓民眾遠離肝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