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3/2/f9zo.html

更新日期:2007/06/03 16:00 記者:記者戴安瑋/台北報導
路燈亮不亮有關係!交通部公路總局估計,全台路燈電費不便宜,台北市、高雄市一年就要上億元。交通部公路總局管轄的省道、認養縣道路燈電費近2億元,若加上全台20幾個縣市、300多個鄉鎮的,一年約要數十億元。常有財政窘迫的縣市繳不出電費。交通部決定檢討全台路燈,展開省電作戰。

全球暖化讓許多先進國家,採取節源、省電措施,台灣從中央到地方近來也全力推動節能,交通部也非常支持最近民間發起的「夏至關燈」行動,相關各單位在不影響安全下節能,尤其是晚上不應開的燈不要開。

根據統計,台北市全市有14萬1千多盞路燈,也是與台電合作,以包燈方式繳費,一年的電費是1億9千多萬元,也要快2億元,高雄市也差不多。公路總局表示,全台有20幾個縣市、300多鄉鎮,每一地的電費要數百萬、數千萬,甚至上億元,再加上北高兩市,全台一年下來要消耗數十億元的電費,十年下來就是數百億元,相當可觀。

官員說,台北市在大馬路用的是省電的鈉氣燈泡,巷道則用一般、傳統的水熾燈泡。公路總局在省道、縣道也是使用省電的鈉氣燈泡,有些地方還採用隔盞點亮的方式,就是要省電。

公路總局長陳晉源表示,該局曾想過改用太陽能燈具,或LED燈具,但成本太高,加上技術還不是很成熟而暫時作罷。但公路總局評估,在一些偏遠的地方道路,因長途拉設電線等安裝成本較高,可以試試太陽能和LED燈具。

淡江大學教授陶治中建議公路總局,可考慮採用省電的氖燈。他說,氖燈雖仍需電源管理,但現在技術已趨成熟,可依時間頻率自動調節,管理亮、暗度,可節省很多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