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2/8/bwx0.html

更新日期:2007/03/22 22:22 記者:郭展毓 


說到暖化,挪威北部有一個地方,當地的原住民靠著馴鹿維生,不過因為天氣越來越暖,地的雪越來越少,降雨結成硬梆梆的冰塊,讓馴鹿吃不到埋在冰雪下的草,這群挪威馴鹿,也因為全球暖化,活活被餓死。

挪威北部的芬馬克郡,是歐洲的最北端,緯度已經在北極圈內,挪威的原住民薩米族,就是在這裡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

不過地球暖化效應,對這些冰雪中的原住民,開始帶來了影響。絕大多數的薩米族,都靠放牧維生,這一頭頭白色的馴鹿,不只能為薩米族帶來財富,更是他們餐桌上必備的美食,不過全球暖化,讓薩米族人擔心,再這樣下去,馴鹿會找不到食物。

薩米族人:「對馴鹿來說,在像這樣的冰原找食物,實在太困難了,(因為)這裡有太多冰了。」

每年一到冬天,馴鹿都得像這樣用頭頂上的角,在雪地上挖個大洞,才能找到食物。不過地球氣溫上升,讓原本應該下雪的地方,因為不夠冷下得只是雨,雨水一但結凍,就會變成厚厚的冰塊,馴鹿無法鑿穿冰塊找到食物,只能一隻一隻的餓死。

薩米族人:「你可以想像,馴鹿不可能,穿越那層冰(覓食)。」

對薩米族人來說,他們還是可以用代代相傳的捕魚技巧,從結凍的湖面上釣起肥美的鱒魚打牙祭,不過可愛的馴鹿,卻沒有這樣的技巧,只能成為暖化效應下,一群無辜的受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