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415/57/cxso.html


更新日期:2007/04/15 09:24 記者:【閻紀宇/路透紐約十四日電】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慣用右手傾向強烈的人,對自己的身體形象的認知比較容易產生扭曲,罹患厭食症等飲食失調症的比例也偏高。相關論文發表在四月號的《國際飲食失調症期刊》(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jissue/114129319)。

研究領導人俄亥俄州托雷多大學心理系教授克萊斯特曼推測,這項特殊關聯性可能與大腦的活動方式有關:由於右手主要由左腦控制,因此特別慣用右手的人,可能比較難以運用右腦的身體形象處理中心。腦部造影研究也顯示,與厭食症相關的身體形象認知扭曲,可能就是由右腦功能失常所引起。

克萊斯特曼的團隊找來三百廿名大學生,分成一百卅五人與一百八十五人兩組,分別進行問卷測驗。第一組的測驗主題是身體形象認知,第二組則調查飲食失調症的風險。

結果發現,對照慣用右手傾向強烈的人與習慣左右手混用的人,前者對自己的體重比較容易有錯誤認知,對身體比較不滿意,也比較熱中於讓自己變得更瘦。

另一方面,習慣左右手混用的人,連接左右大腦半球的「胼胝體」往往大於慣用右手傾向強烈的人,顯示後者左腦與右腦的互動可能不如前者順暢,因此較容易罹患飲食失調症。

克萊斯特曼表示,雖然左右手使用慣性與胼胝體大小都無法改變,但應該還是有方法可以協助厭食症患者強化左右腦互動,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眼動減敏訊息再處理法」(EMDR)或許就值得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