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pchome.com.tw/life/bcc/20070418/index-20070418173604210147.html


2007-04-18 17:36/張德厚    

台灣沿海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的情形嚴重,海邊的消波塊愈堆愈多,結果卻導致海岸線大幅流失。
有學者正在研發以牡蠣殼取代消波塊的新生態工法,希望台灣有一天能夠擺脫水泥海岸。
(張德厚報導)


台灣海岸長久以來一直使用水泥防波堤、消波塊,來避免海岸被海水的侵蝕,不過近年來研究顯示這些水泥巨物正是破壞海岸生態及景觀的元凶,本屆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得主,成大副校長黃煌煇表示,成功大學從去年開始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正在研發一種取自天然的新工法,研究利用牡蠣殼取代鋼筋水泥製造防波堤和消波塊。


研究團隊利用鉛線把牡蠣殼串聯後通電,使海水汽化產生汽泡,以吸引海水中的的浮游生物不斷聚集並凝聚在牡蠣殼上,這些牡蠣殼就能愈養愈大,當牡蠣殼受力能力增大到到一定的程度後,就可以取代消波塊。


黃煌煇:『現在有個計畫,用蚵仔殼通電可以孳生微生物,它們會連結,蚵仔殼連結除了對海域生態好之外,它又有達到消波塊功能,景觀跟原來海岸一模一樣,我們正朝這個方向做努力。』


黃煌煇指出,取自海洋的牡蠣殼,即使被海浪沖垮,回歸大海也不會造成污染。
如果未來研究成功,整個西海岸的防波堤或消波塊都可改由蚵仔殼石塊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