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chinatimes/20070413/index-20070413021565240100.html

2007-04-13 02:15/黃惠聆    

痛苦的報稅季又到了,雖然行政院主計處三月下旬公布「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今年一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為一.二七%,是近五年來的次高,但是只要到了報稅季,每個上班族都不免感嘆「薪水增加額度還不夠付繳稅的零頭」。而且從今年開始又有「最低稅負制」,即使今年各項免稅額都往上調二千元至五千五百元不等,但民眾報稅痛苦指數恐怕還是沒有比往年低!


不過,也不要太沮喪,如果搞懂報稅技巧,有時可以讓你少付不少錢。有位陳太太在前年在稅捐稽徵處工讀生的幫忙下,居然少交了二十多萬元的稅。陳太太說,她原本已寫好了報稅資料走到稅捐單位看到工讀生幫忙填稅單,她就請工讀生幫忙算了一下,她原本只想看看自己有沒有算錯,沒有想到這一算,居然讓她少花了二十多萬元,她一出稅捐單位馬上打電話給陳先生「報喜訊」後就直奔百貨公司買了一個名牌包「犒賞」自己。問她稅金怎麼可以少繳二十多萬元?陳太太說,主要是申報人不同的差異,原本她是用她的先生為申報人,然而她的其他收入(包括股利所得、利息所得)比她先生的年薪還要高,後來在稅捐單位的工讀生核算下,建議她用她為申報人比較划算,沒有想到就讓她多「賺」了二十多萬元。

要努力當節稅達人因此,如果自己不確定用什麼方式(列舉、簡式)申報的話,各種申報方式最好都算算。如果怕自己收集的扣繳憑單不齊全,稅捐稽徵人員表示,從五月一日起至五月三十一日止可以親自拿身分證到任何一個國稅局、稽徵所查詢所有扣繳資料的所得內容,或者申請自然憑證採網路報稅,用不著自己辛苦地搜集報稅資料,而且電腦可以自動找出對申報人最有利的方式申報。如果民眾還是不會算,也可以請稅捐單位工讀生代為處理,報稅一下子就可以搞定。

報稅不難但是要作節稅達人卻不容易,尤其是同一申報戶每年利息累計金額已超過二十七萬的免稅額之後,在投資理財上更要特別小心,尤其是最低稅負制實施之後。因資本利得免徵證券交易所得稅,國人都是透過下列管道作理財節稅:

一、投資股票賺價差,如果所買的股票扣抵率不高的話,則不參與除權除息。

二、買國內基金、不買國內投信所發行的配息基金。

三、投資境外基金,在國民九十八年之前,境外所得都免課稅。

四、投資不動產證券化的商品─因採分離課稅,目前稅率是六%,對高所得者有節稅效益。

五、購買保險─每人每年扣舉扣除額是二萬四千元;即使在最低稅負制實施後,若要保人就是受益人的養老金或意外險是免稅的,即使是死亡給付,只要將保險額度控制在三千萬元以內,也沒有稅賦的問題。

買境外基金節稅效益高目前各種理財管道的節稅效益來看,仍以買境外基金或者海外商品最高,因為海外所得在民國九十八年之前都還是免稅,即使民國九十八年之後,海外基金業者表示,除非是「大戶」,否則資本利得在一百萬元以內還是免稅,雖然因應海外所得要課稅問題,有些大戶早已經先把錢匯到國外,但除非資金一直在台灣島外轉,否則只要資金回台的一天,稅捐單位就會立即盯上。其實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境外基金的投資人為了因應「最低稅負制」時,只要先在九十七年之前就先獲利了結,並記得在九十八年之後就分年分批「落袋為安」。

本週財富總體檢及未來二週中將依主題介紹報稅、省稅小技巧,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像陳太太一樣,可以少交二十多萬元的稅金,為自己多買一個名牌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