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merit/20070311/index-20070311120000421504.html


2007-03-11 00:00   

 
主計處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的低收入者在這幾年中,已經出現平均年收入每年降低,與高所得薪資差距愈來愈大的現象,不但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窮者翻身的機會也不大。

相較於低收入戶,台灣上班族的經濟狀況也呈現「向下發展」的態勢。根據國內最大兼差人力網JCASE去年十二月調查,有一成八的上班族幾乎舉債度日,每月收入扣掉支出呈現負數, 近四成是每月扣除支出後,薪水也「差不多沒了」,百分之二十點八三還能剩五千元不到,剩餘超過五千元者僅百分之二十一點二五。

高達七成五的上班族因為「收入少,甚至縮水」、「開支太大」「物價高漲」等原因,自認為貧窮一族,其中七成四因此感到痛苦,平均貧窮痛苦指數高達七點一六,為近二十年來最高。

JCASE的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普遍不滿自己的薪資收入;對自己入不敷出、無法儲蓄的情況無法忍受。而上班族負債情況以積欠卡債最多,占百分之四十三點八八,揹負龐大房貸的上班族約占百分之三十六點五九,甚至還有百分之一點六八的受訪者向地下錢莊周轉。

這項調查顯示,新貧族群逐漸崛起,在「入不敷出」、「工作難找也難保」的情況下,近四成上班族正在兼差賺外快,另有五成七想跟進,成為職場劈腿族。

贏家雜誌針對一千三百一十九位上班族的調查也顯示,六成上班族「搶救貧窮大作戰」的方式是省吃儉用,其次是靠投資理財、兼差增加收入。

專案外包 上班族最愛

JCASE兼差外包銀行總監周昕妤表示,上班族以接案兼差的比率最高,其次是擔任計時人員,利用下班時間到超商或量販店打工。

由於兼差風氣愈來愈盛,外包工作也愈來愈多元化,發案外包不再是企業的專利,從設計網頁、網站,到查資料、幫忙寫作業、清潔環境等,無所不包。

例如有民眾為了參加弘法活動,擔心沒有時間餵食、清洗愛犬,於是提出「帶狗散步、洗澡」專案。在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內,愛狗人士利用晚上兼差,賺進二萬五千元酬勞。

人資專家指出,一份薪水已經無法滿足上班族的需求,若在工作之餘能發展自己的專長或興趣,找一份兼差工作,發展第二專長,或許有朝一日能轉為正職工作,開拓新職場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