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pchome.com.tw/life/merit/20070307/index-20070307120000421130.html


2007-03-07 00:00    


 
朋友領到年終獎金後,開始「回家吃自己」。遇到退休後第一個「婦女節」,心裡真是百感交集。

「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但真的被裁員了,還真的很難適應!」朋友說。

這位朋友和先生是雙薪家庭,平日省吃儉用,懂得儲蓄理財,即使現在少了她這份薪水,家裡經濟並不會出現問題;她不能適應的是,當了那麼久的職業婦女,現在一旦變成完全不支薪的家庭主婦,讓她突然覺得自己「很沒用」。

沒出去賺錢的家庭主婦,很沒用嗎?這種想法我完全不贊成,馬上拿出一張星雲大師年前在《人間萬事》專欄中,談「主婦薪資」的文章和她分享、打氣。

大師說,男人把太太娶回家,是最討便宜的事,因為就如同雇用一個不需要付工資的勞工一樣。因此,大師以現在社會最便宜的打工時薪每小時八十元,來核算一下家庭主婦每日的工資,包括烹煮三餐、整理家務、教育子女到侍奉公婆等等,一個月至少要兩萬四千元的「基本薪」。

如果能幹一點的主婦,平日幫忙丈夫拓展公關、起草書函、張羅請客送禮等事項,大師說:「每個月至少可以領個五萬元也不為過。」

我問朋友:「怎麼樣?家庭主婦很有價值吧!」

這下她可得意了,直說:「以我的能力和效率,才不止時薪每小時八十元。我先生真是賺到了!」

何止是她先生賺到,她家的孩子、公婆、娘家爸媽,也都一起受惠呢!

朋友說,孩子告訴她,現在最高興的事,就是不論有沒有補習,回家都可以享受到媽咪親手料理的熱菜熱飯,而且是每天都有令人驚豔的「創意菜」;住在附近的公婆,想去醫院檢查、拿藥什麼的,現在也有媳婦在旁陪伴,讓倆老很安心;娘家父母則高興出嫁多年的女兒,可以每周回來看爸媽,或相約一起去小館打牙祭。

想想:家庭主婦為家人帶來的這些快樂,哪裡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我認識一些「純」家庭主婦朋友,有的是為了好好養育孩子、有的是為了照顧老人家,而陸續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離開職場回到家庭。她們的聰明才智都很優異,不論在求學階段,或是在工作上,都有不錯的表現;而當她們全心投入家庭時,只要稍微發揮一下「經營」、「管理」的長才,總有令人驚嘆的好成績。

最讓人讚賞的是,她們還愛屋及烏、發揮愛心,不是加入學校「愛心媽媽」、「說故事媽媽」行列,就是在社區、醫院、各種公益團體擔任義工,從無私的奉獻和服務當中得到成就感,並贏得尊敬。

誰敢說家庭主婦沒出去賺錢,就是沒用?她們才真是大大好用的「寶」啊!

 

汪詠黛部落格:http://blog.yam.com/melodywang101

(本專欄於周日晚間八時三十分,警廣治安交通網「今天快樂點」節目中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