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5/5/ech0.html

更新日期:2007/05/15 12:56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五日電)香脆滑嫩的雞腿、可口的蛋糕、甜甜圈,都令人難以抗拒,不過,吃下這些美味的食物,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的反式脂肪酸,有害健康。營養師建議,一天三餐中,一餐以「無精製油、糖、蛋、動物奶,高纖」符合「四無一高」原則的輕食取代,控制反式脂肪酸的攝取。

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於氫化後的植物油、酥油及人造奶油,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不是人體所需攝取的營養素,反而對人體有害,研究發現,食用反式脂肪酸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機率會大為提高,部分國家、地區甚至有立法禁止使用的討論。

不過,反式脂肪酸在現代人的生活中已「無所不在」,包括油炸食品、沙拉醬、奶油蛋糕、奶精等,都含有反式脂肪酸,減少攝取談何容易。

台北市台安醫院營養課主任劉啟琴表示,反式脂肪酸是人工生成的,自然界中幾乎不存在,一般人一天要吃三餐、發育中的青少年要吃零食,要減少反式脂肪酸的攝取,改變飲食習慣最有效。

劉啟琴說,自然界中有不少堅果、種子含有豐富油脂及營養素,如核果、杏仁、腰果、松子、芝麻等,搭配麥、米類,依「四無一高」飲食原則做成麵包、餅乾或不含奶油的堅果蛋糕,取低三餐中的一餐,或充當小朋友的零食,就可自然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取並兼顧健康、養身。96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