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5/2/fee1.html

更新日期:2007/06/06 07:10 記者: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關節炎、癌症病患用的含nimesulide成分止痛藥,日前在愛爾蘭下市,衛生署藥政處提醒病患,要避免長期服用,用藥過程中,醫師也要定期監測患者肝、腎功能。

目前,藥政處核准的含nimesulide成分藥物許可證共有四張,包括美時化學製藥的「美善妮媚錠」、十全實業的「逆炎錠」、景德製藥的「靈克痛錠」、禾利行的「每舒寧錠」。

藥政處粗估,國內每天有六萬人使用此類非類固醇抗發炎劑,用量相當大。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說,此藥在美國並未上市,歐盟部分尚未要求下市,國內核准仿單(藥物使用說明書)已註明「極少數出現急性肝炎與猛爆性肝炎」的不良反應,要不要下市,近期會評估。

藥政處說,愛爾蘭發現,近七年來使用含nimesulide成分藥物病患者,五十三例出現肝功能反應不良,其中較嚴重的九名患者出現肝臟衰竭,三人甚至死亡、六人換肝,上個月,愛爾蘭藥物管理局要求含nimesulide成分藥品下市。

廖繼洲說,此藥核准的適應症包括關節炎、肌腱炎、滑囊炎、肌肉扭傷等治療,以及月經、手術後跟癌症疼痛的緩解。其中,退化性關節炎、癌症病患較可能長期使用此一藥物,國內每月用量約八十萬錠。

事實上,國內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也接獲五十五例疑似使用後出現不良反應的通報病例,其中四例導致肝炎、十二件肝功能指數受影響,腎衰竭及胃出血各有六例、八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